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首次发现热河生物群离龙类脊椎动物

2023年03月30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离龙化石标本。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张晓博)近日,由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安排部署,省区域地质调查院承担的“滦平县古生物化石专项调查”项目首次在白垩纪地层中发现离龙(Choristodera sp.)和满洲鳄(Monjurosuchus sp.)等珍稀脊椎动物化石,填补了河北省热河生物群中离龙类化石的空白。

满洲鳄躯干化石标本。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易鸿宇介绍,离龙是一类半水生的史前爬行动物,体型一般较小,在早白垩世的生态系统中属于顶级捕食者,其主要食物为水生昆虫、软体动物和小型鱼类等。离龙为群居生物,其化石常呈大量富集的状态保存,这也反映出约1.3亿年前滦平盆地具有温暖适宜的气候和食源丰富的环境。

此类研究在中国始于上世纪末,开展相对较晚,目前的发现为冀北热河生物群增加了新成员,为恢复热河生物群的生态环境和生命演化提供良好的佐证,具有巨大的科研和科普价值。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