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3年清明节工作准备就绪——

提前预约!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恢复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

2023年03月30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干部职工开展清明节代祭扫活动。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干部职工开展清明节代祭扫活动。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30日电 (杨文娟)清明将至。今天,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获悉,3月31日至4月5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恢复举办“省会各界公祭革命烈士大会”,同时视预约情况举办著名烈士事迹报告会,并组织谒陵人员到园内各纪念场馆参观学习。

已开通预约服务 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主题纪念活动

目前,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023年清明节工作已准备就绪。为充分做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合理调配来园时间和活动场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现已开通预约服务,预约电话为0311-67597209。

清明节期间,陵园将开展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纪念活动,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结合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网站以及其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祭扫纪念英烈,进一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社会风尚。

继续开展“五个一”代祭扫服务

轻轻擦拭烈士墓碑,献上一束鲜花……3月30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干部职工开展了清明节代祭扫活动。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为烈士擦拭墓碑。 人民网 杨文娟摄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为烈士擦拭墓碑。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今年,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为烈士亲属代祭扫服务。”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主任兼党委书记张树茂介绍,从即日起至4月5日,陵园将组织干部职工为烈士亲属提供以“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拍摄一段视频、打一个慰问电话”为内容的“五个一”代祭扫服务,通过擦拭墓碑(骨灰盒)和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方式祭扫烈士,并利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向烈士亲属实时展示代祭扫服务内容,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的同时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慰藉。

以多种服务方式营造致敬英烈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即日起至4月30日,陵园在华北战争纪念馆一楼举办“沃血华北铸忠魂——华北陵园著名革命烈士事迹展”。该展览以丰富的史料照片展示了包括董振堂、赵博生、周建屏等在内的10位著名烈士的事迹。

“我们将以此次著名革命烈士事迹展为契机,切实讲好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张树茂说,参观者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入馆参观。

今年,陵园还将继续利用数字化展馆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让观众能够以更加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式来感受红色文化。

其中,数字化展馆采用360度全景漫游的形式,展示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的《红色太行 英雄河北》《白求恩事迹陈列》《印度援华医疗队事迹陈列》《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四个陈列展览的详细情况;对陵园内的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建筑物及景点进行全方位的介绍,让观众可以通过环视、音视频解说、图片详细资料等方式对展览、展品、景点进行全方位了解。

另外,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为960余位安葬或安放在烈士陵园的烈士和老红军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公众可以通过公众祭奠版块或个人祭奠版块,对烈士及老红军“献花”“献词”“祭拜”,实现文明清明、绿色清明、平安清明。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