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惊现河北涞源湖 【3】

2023年03月20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卷羽鹈鹕在涞源湖面。 张竣哲摄
卷羽鹈鹕在涞源湖面。 张竣哲摄

近日,在河北省涞源县涞源湖畔,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5只罕见的大鸟。远远看去,它们羽毛洁白,嘴头鲜艳,有桔黄色的喉囊,据附近群众介绍,该地从未见过这种鸟。后经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省内外多位专家鉴定,得知该鸟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

据了解,卷羽鹈鹕也叫做“大嘴鸟”,个头大,食量大,活动空间需求也大,对环境的安全性要求很高。2021年2月,卷羽鹈鹕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全球数量在1万至2万只左右,其中有4000至5000对配偶。卷羽鹈鹕在湿地区域繁衍,栖息地非常分散。中国多见于北方,冬季迁至南方,少量个体定期在香港越冬。产于新疆、青海及山东以南沿海等地。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湿地管理处处长刘洵介绍,2022年8月至12月间,河北省境内分别在曹妃甸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过累计4只卷羽鹈鹕,今年在涞源湖又一次发现该物种,而且也是河北省首次发现5只卷羽鹈鹕集群,珍稀濒危鸟类的出现,也充分说明了近年来河北省湿地保护成效显著。(周博、姚伟强)

(责编: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