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6万余件,办结率99.99%——

承德:2022年12315平台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99万元

2023年03月15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15日电 “承德把消费维权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畅通维权渠道、化解消费纠纷、严查侵权案件、守护消费安全,全市消费环境平稳良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保障。”3月14日,在承德召开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佐兵说,2022年,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60392件,办结率9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2.99万元,全年未发生群体性消费安全事件。

2022年,承德的维权渠道更加畅通。在12315热线坐席365天畅通无休的基础上,该市开通了12315网站、12315手机APP等便捷渠道,健全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264个,提升了投诉举报便利化和处置效能;建设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20家,初步形成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

同时,承德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共创示范单位902家,大力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234家商超做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全年为消费者无理由退货474万元。承德还加强了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以食品、药品、医疗等涉及民生的领域为重点,查处各类虚假违法广告46件;全年监测传统媒体和户外广告共64.5万条,条次违法率0.016%,比2021年下降50%。

另外,承德的消费安全更有保障,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制度,抽检食品16525批次,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严守特种设备、重要工业品安全底线,保障了消费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进一步守牢消费安全底线、加强价格监管和平台规范、强化重点问题整治以及拓宽消费维权渠道等方式优化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刘佐兵表示,承德还将优化提升12315平台处置效率和调解成功率,并充分发挥各级消协组织作用,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功能建设。(杨文娟、靳黎黎、关鹏玉)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