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代表委员说|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健全民办高校评价体系

2023年03月12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翟志海代表。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12日电 (林福盛)“调动民办高校创新发展的能动性,引导民办高校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评价作用,健全民办高校评价体系。”如何加快民办高校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十分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翟志海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使用同一评价体系,存在评价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对民办高校管理体制的特殊性、资金投入的合理性、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办学机制的灵活性等体现还不够充分。

翟志海认为,民办高校评价体系需要不断健全,评价制度需要再完善。为此,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翟志海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评估机构为重要力量、民办学校为评估主体的评估制度,根据不同评价的性质和目的,开展政府、政府委托社会中介评价组织和第三方评价机构等多种组织形式的评价。

同时,他建议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提高学校不断改进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升民办高校的公信力和社会美誉度。

对于建立科学分类标准,翟志海认为民办高校的层次与类型结构越来越丰富,他建议借鉴国内已有经验,结合民办高校实际,制定民办高校分类标准,为精确指导民办高校分类发展、分类评价奠定基础,提高评价标准的科学性。

此外,翟志海建议,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考虑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全面协调发展,体现教育的公益属性,人力、财力、物力资源配置相关指标应符合相应层次办学的设置要求。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