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对接八大产业 促进百县发展 走进千家企业 引智万名人才

河北工业大学《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发布

2023年03月17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工业大学《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文娟摄

河北工业大学《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3月17日电 (杨文娟)3月17日,河北工业大学《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发布。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五年,河北工业大学将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对接八大产业,促进百县发展,走进千家企业,引智万名人才,主动服务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

“今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120年来,学校始终与河北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说,近年来,学校确立了“更好服务河北”的工作目标,努力提升与河北产业的契合度、服务河北的贡献度、燕赵大地的显示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学校提出了《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2023-2027)》,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

该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底,河北工业大学将完成河北主导产业和百县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需求调研,制定全口径服务方案,在部分产业、企业和地方开展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果;到2025年底,基本构建起适应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解决一批行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实现一批重大成果转化,助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创新能力,助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燕赵文化传承创新取得新成果;到2027年底,构建起信息化背景下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和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新生态,在人才培养培训、高能级科研及转化平台建设、原创性重大成果、助力头部企业发展等方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用创新成果驱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行动计划中制定了详细的措施。”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贺立军在发布会中介绍说,河北工业大学将通过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国家战略行动,助力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通过服务钢铁产业、绿色化工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住建产业,实施“八大产业服务行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搭建县域经济服务网络、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升级、为“领跑者”企业加力助跑,将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中的80余个产业集群作为学校服务县域经济的主攻阵地,实施“百县千企助跑行动”,助力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依托技术服务吸引学生在省就业、借力京津优势吸纳河北急需人才、聚焦发展需求开展人才培训,实施“万名人才扎根河北行动”,厚植人才第一资源;通过优化创新策源机制、畅通创新策源路径、打造创新策源平台,实施“产学研合作创新行动”,培育创新驱动新势能。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