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着力做好加强基础研究和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2023年02月25日08:3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着力做好加强基础研究和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着力做好加强基础研究和保障安全生产工作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2月24日,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面临的主要形势和具体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河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抓住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宝贵机遇,紧盯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统筹调配科技资源,积极服务和参与协同攻关,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发挥科研经费杠杆作用,推动科研管理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基础研究提供坚实支撑。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技创新,加快雄安新区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步伐,不拘一格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民爆物品、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渔业船舶等行业和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扎实做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联制度,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全国妇联十二届六次执委会议精神,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牢牢把握妇联组织的职能定位,持续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见效贡献巾帼力量。要大力深化妇联改革,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七次执委会议精神,强调要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全面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团结动员全省职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主战场建功立业。要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细则》,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战略部署,深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粮食主产省份责任、兴农富农责任、“三农”重点领域改革责任,推动形成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实。要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扎实做好服务保障“三农”各项工作,推动河北省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记者四建磊)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