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引”金融活水 “润”燕赵沃土》系列报道之四:

河北农发行:擦亮“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增色赋能”

付兆飒
2023年02月24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个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河北省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丰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金融业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打下了坚实“地基”。

共富路上,离不开金融的赋能与助力。为进一步体现河北的“金融力量”,人民网、河北银保监局共同推出《“引”金融活水 “润”燕赵沃土》系列报道,向大家介绍和展示河北金融业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与做法。

平泉市小寺沟粮库玉米入库平整现场。 林瑞成摄

近日,在河北承德平泉市小寺沟公司粮食收购现场,收粮车的轰鸣声、传送带的沙沙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保农稳收的定心乐章。公司负责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农发行早早为我们备足了真金白银,支持我们安心收购粮食,有了农发行的资金支持,我们就不慌了,只等着收好粮了。”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乎国计民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以下简称“河北农发行”)坚持把保障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累计认定秋粮收购贷款资格企业112家,为92户企业授信106亿元,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不掉链。2022年,该行累计发放夏秋粮收购贷款84亿元,支持收购粮食156亿斤,切实维护了地方粮食安全和区域粮食市场稳定。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河北农发行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据了解,河北农发行2022年累放各类支农贷款850亿元,同比多放1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306亿元,贷大于存1827亿元,同比多引导310亿元社会资金回流“三农”,为服务全省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阜平县龙泉关棚户区改造项目(资料图)。 李玉亮摄

尤其是近几年来,河北农发行坚持既“融资”又“融智”,既“输血”又“造血”,以支持地方国有企业和壮大地方国有经济为抓手,分两批选取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国有企业发展基础较好的105个县域进行重点培育,协助谋划地方国企做强做优具体路径。2022年,河北农发行累计审批国有企业贷款1069亿元,持续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成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为支持阜平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河北农发行在探索创新“整县推进”模式,积极参与阜平县重点项目谋划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盘活存量资产决策部署,大力支持阜平阜裕公司做强做优,为阜平县打造能下金蛋的“金凤凰”。通过整合资产、推进现代化管理,阜裕公司资产规模从组建时的0.6亿元发展到45亿元,逐步成长为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和支柱产业建设的优质国有企业。

2022年10月17日,保定市相关领导专程驱车来到河北农发行,向省分行和派驻挂职干部送上锦旗,对农发行倾力支持阜平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表示感谢。

太行山绿化一期项目(资料图 )。 姚亮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走进张家口果蔬标准种植基地,排排果树尽收眼底。树莓,耐盐碱,适应性强,具有保持水土作用,且经济效益远高于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平均每亩产值可达万元以上,一次投入多年享受,是一种兼顾高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优良经济树种。

为支持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河北农发行提供6000万元信贷资金助力万全区发展规模化产业种植,以先进的树莓生产技术和品种为依托,采取“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打造张家口果蔬标准化种植基地,促进区域内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2022年,河北农发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72亿元助力农业产业结构向规模化、效益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河北农发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力量。

(责编:方童、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