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这个不足2000人的村,走出8名博士20名硕士

2023年02月24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24日电 (方童、张晓博)不到2000人的村子里,走出了8名博士、20名硕士、130名本科生......近日,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文化公园“学子园”里,一面写满了本村大学生姓名、高校信息的“学霸墙”,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很多人专程带着孩子前来参观。

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文化公园“学子园”。

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文化公园“学子园”。 史明鉴摄

“我们村不互相攀比经济状况,而是比谁家更重视教育。”村民赵松利指着“学霸墙”上的名字骄傲地说。村民安泽湖家有4个孩子,大儿子是南开大学的博士,带动弟弟妹妹相继考上华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村民安泽跃家出了两个硕士,大儿子毕业于北京大学,小儿子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学霸墙”中不乏国内外名校。

村民带着孩子浏览“学霸墙”。

附近村民带着孩子浏览“学霸墙”。 李圣哲摄

据介绍,献县作为“修学好古”的文兴之地,自古有着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安庄村是我国改革开放后较早富裕起来的村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村有130多家铸造企业,当时效益很好,那些年很多家庭不太重视教育,孩子们早早地辍学去打工。”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敏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企业只剩下20多家,眼看着一家家企业被淘汰,村民们深刻地认识到,知识和眼界的重要性。

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课,学习知识。 献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生们认真听老师讲课,学习知识。 史明鉴摄

2009年,刘万敏带头为学子发放助学金、奖学金,表彰本村优秀教师,时时处处强调学习的重要性。2015年,安庄村成立助学基金会,组织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子……去年,安庄村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打造“学子园”让优秀学子荣登“学霸墙”。近日,安庄村又推出了一项教育惠民新举措,对今后取得博士、硕士学位及考入“双一流”大学的本村学生给予3000元至10000元奖励。

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文化公园“学子园”。

沧州市献县淮镇安庄村文化公园“学子园”。 李圣哲摄

就这样,尊师重教在村里蔚然成风。“我们村家家都有‘就算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的劲头,千方百计供孩子读书,孩子们不比吃穿,只比学习、比担当,正因为有这样的风气,我们村才成了‘学霸村’。”在安庄小学任教20多年的刘万年说。

“我们希望激励更多孩子成才,村里走出的大学生,是安庄村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他们上了好大学、找到了好工作,可以反哺家乡,更好地助力家乡发展。”刘万敏说。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