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焦河北两会丨如何提高河北省生物医药行业发展质量

2023年01月13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受访者本人。 李挥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林福盛)生物医药贴近人类生命的长度与质量,被称为永远的朝阳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近年来,河北省一批生物医药企业紧紧围绕临床需求,立足国际前沿,加速创新驱动,取得良好效果,已逐渐摆脱传统路径依赖,迎来了快速发展新机遇。

“但随着创新效应的聚集和竞争的分化,该行业一些短板也日益凸显。”河北省人大代表,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挥介绍,例如部分区域发展生态特别是创新环境不够好,部分企业尚未实现绿色生产存在一定的质量安全风险,严重制约了河北省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质量。

鉴于此,李挥建议,应优化技术创新环境,推动若干示范性产学研用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切实把省外优势人才和技术资源引进来。加强省内高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药学和医疗器械相关专业博士点、硕士点的建设,加大高端人才自主培育。支持省内检测技术机构积极筹建国家级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和提高技术服务范畴,实现全周期药物安全评价的自主能力;重点园区加强重要原料和高档包材等生产商引进和合作,做到“原料采购就近”。

“对高额投入进行环保、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的企业,政府在税收、评奖、划级等活动中应适当予以倾斜,增加权重比例,促进产品升级和质量提升的良性互动。”李挥说,对新产品首次使用,推广试用“政府补助+行业保险”、设立产业基金等模式,扩大高质量产品市场,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创新药品尽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试行与原研药相同标准支付政策,与不在保护期内的专利药品同组竞价、同等待遇。

此外,他建议,应从河北省的实际出发,综合考虑区域环保、土地、需求、运输等多方面因素,科学制定区域行业发展规划,综合河北省各地市资源禀赋、发展环境和区位空间等基础,突出区域发展优势,明确区域功能分工,构建协同创新、错位发展新格局。一手抓创新药、三类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一手抓配套原料、包装产业的生产销售,建立齐全产业链,带动整体发展。

“壮大产业聚集规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李挥还建议,要加快形成以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核心区、沧州特色原料药基地、安国中药材集散地、北戴河生命科学园高端医疗基地、雄安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等联动发展的格局,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向园区集聚,打造特色园区,推动合作深化,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形成空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杨燕伟:全力提交暖心答卷 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1月13日电 (赵明妍)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9.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与河北省农行联合推出“人社惠农贷”,累计发放139.63亿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113元提高到123元;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86万件,为6.25万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03亿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6%,位居全国前列…… 回首2022年,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提振信心。 近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燕伟接受人民网专访。…
衡水:争先进位 “四个闯出一条新路”进程正酣
   思想之旗引领航向,新征程上开启新篇。回眸2022,河北实干笃行,不负人民。奥运健儿在“雪如意”赛场一飞冲天,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见证奇迹;石家庄至北京实现了1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科技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党中央战略部署与河北实际的结合点,1月3日起,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人民网河北频道共同推出“特别策划·词说燕赵——回眸2022系列报道”。报道针对河北十一地市及两个省直管市,用一个关键词盘点一地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亮点。 今天的报道关注衡水,关键词为:四个闯出一条新路。…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