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大纲(试行)》公布

河北:全面推行“5+2”课后服务模式 实现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2022年12月31日12: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 (杨文娟)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制定的《河北省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大纲(试行)》(以下简称《大纲》)公布。

《大纲》明确,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具体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下简称各学校)在完成国家课程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以学校为主承担、基于学生自愿、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具有公益属性、非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课后育人服务。

《大纲》强调,义务教育课后服务针对的是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在校学生。学校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场地、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课后服务工作,有效实施各种课后育人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作用,吸纳各方面力量参与课后服务,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品质。

同时,课后服务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同时,学校要采用多种方式面向家长和学生加强课后服务各项政策和服务内容宣传引导,充分考虑各类学生的不同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优先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课后服务需求。

此外,鼓励和支持教师在保质保量完成正常工作职责前提下,积极参与课后服务。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师的作息时间,积极探索“弹性上下班制”,统筹安排教师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和参加课后服务,保障教师必要休息时间。

《大纲》指出,学校课后服务应体现公益普惠性,能够免费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应免费提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所需经费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确保筹措到位。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应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或补助。

《大纲》还要求,教师要正确处理课堂教学与课后服务的关系,课堂要“应教尽教”,尽量让学生在课堂学足学好。对于“应学未尽学”或者有其他学习困难的学生,允许进行个别辅导,帮助其“应学尽学”,但不得把课后服务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授课、讲授新课。

在课后服务内容方面,《大纲》提到,主要分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两部分,其中作业辅导部分包括自主作业和学业补习与拓展等内容,素质拓展活动部分包括科普类、文化艺术类、体育类、劳动类、阅读类、德育实践类、校外活动类及其他活动等内容。

在服务时间上,《大纲》要求,原则上各学校应全面推行每周五天、每天不少于2个小时的“5+2”课后服务模式,实现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结合实际,小学可按照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合理确定服务结束时间;非寄宿制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结合实际需要开设自习班。各学校根据实际为有需求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开展寒暑假等非工作日学生托管服务的学校,服务时间要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建议。

在服务方式上,包括放学后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就餐午休服务、假期托管服务等。其中应以放学后托管服务和初中晚自习服务两种方式为主,严格按照作业辅导和素质拓展活动两部分服务内容推进落实。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