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六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28日18:2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现场。高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6日晚,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举办,自此,为期三天,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联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高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以“构建纺织非遗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圈”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开幕式活动中,大会授予马琳沁、王曜等12位同志“2022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称号,授予潮州市香聚绣品有限公司、天津市华都抽纱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的参赛产品“中国纺织非遗十佳创意产品”荣誉称号。

在主题大会环节,行业领导、地方领导、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以多方视角,共同探讨纺织非遗深入地方发展的诸多可行性举措,全力发挥纺织非遗的发展带动作用。会上签订了中国纺联非遗办长三角地区工作总站合作协议、纺织非遗出版传媒合作协议、纺织非遗标准化合作协议、中国纺织非遗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我家的毛巾会唱曲儿》授权合作协议、共建河北大学高阳文化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启动昆剧《御题棉花图》项目。

本届纺织非遗大会展览区由《纺织非遗艺术展》《榜样力量—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风采展》《河北保定非遗特展》《全国纺织非遗品牌联展》《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成果展》《布衣天下非遗传承创新展》等展区构成。“传承非遗技艺 赋能乡村振兴”系列展各具特色,全面展示了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中国纺织非遗产品现阶段创新发展水平,引得广大参会者围观欣赏,赞不绝口。

高阳作为著名的纺织之乡,纺织业始于明末,兴于晚清,盛于民国初期,400多年传承不衰。目前,全县拥有纺织企业400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人,纺织业年产值达430亿元,毛巾、毛毯产销量各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22年,高阳县纺织产业集群在河北省107个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中综合排名第19位;高阳纺织被列入全市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发展试点。(杨瀰)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