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剪纸展示体验活动 传承民间艺术文化

2022年09月21日11: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省高阳县举办“童心筑梦新时代 强国有我向未来”剪纸艺术展示体验活动,现场展出剪纸作品近百幅,剪纸作品以爱国、奋进、劝勉等为主题,通过单色剪纸、彩色剪纸、立体剪纸等形式,充分展现民间传统剪纸艺术魅力,现场手把手教学生们学习剪纸创作,弘扬传承传统艺术文化,期间还组织了书画会,为广大民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

高阳民间剪纸艺人冉宁教学生剪纸。崔文吉摄

高阳民间剪纸艺人冉宁教学生剪纸。崔文吉摄

活动现场,十二生肖、戏曲脸谱、祖国万岁、喜鹊登梅……多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构思巧妙,活灵活现,引得观众驻足欣赏;在随后的体验环节,学生们围拢在高阳民间剪纸艺人冉宁身旁,观看学习她剪纸创作,一张红纸一把刻刀,在她精心的折叠、剪刻下变成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包罗万象,栩栩如生。学生们认真看示范,听讲解,有模有样学着创作,一双双笨拙的小手变得灵活,一个个剪纸作品渐渐成型;在书画会环节,该县书画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尽情创作,书法大气磅礴、遒劲有力、洒脱自如,画作妙笔丹青,栩栩如生,或写意山水,虚实轻重,将山水之美跃然纸上;或工笔花鸟,浓墨重彩,将田园气息表现得活灵活现。

高阳县剪纸艺术展示体验活动书画会现场。崔文吉摄

高阳县剪纸艺术展示体验活动书画会现场。崔文吉摄

高阳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刘哲璞介绍,“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精粹,此次剪纸艺术展览以喜迎国庆,传承、发展、保护民间艺术为宗旨,表达了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通过观看展品,现场指导创作,让广大民众认识、了解、学习民间剪纸艺术,将剪纸艺术文化发扬光大。国庆节前夕,我们还将组织戏曲艺术节、广场舞大赛、非遗展演——昆曲、武术表演专场等活动,让大家过一个欢快祥和的国庆节。”(杨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