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港京唐港区:加快绿色智慧港口建设 助推港区转型升级发展

2022年12月28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这几天,连续下降的气温让冬季寒意更浓,在唐山港京唐港区36#—40#煤炭泊位气膜条形仓建设现场,仍然呈现一派火热繁忙景象。设备轰鸣、焊花闪烁,工人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共同描绘了一幅如火如荼的建设图景。

“作为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气膜仓,填补了国内沿海港口散货堆场封闭中气膜应用的空白,可对内部堆场形成封闭空间,最大程度抑制货物扬尘污染。在11月中旬充气成功后,仓内的自动化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热成像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中,目前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90%。”项目建设负责人李宏民介绍说。

4公里外,矿石码头装车楼内,一列列火车进出有序,铁矿石、铝矾土等货物从这里“北上”,运往腹地企业。这套投资2.9亿元,集成了目前国内电气化、自动化最高水准的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年可实现矿石装车能力2000万吨,且全程绿色运输,可减少汽车疏港60万辆次,降低碳排放量10万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唐山港集团把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硬支撑”,做好清洁能源的“加法”和节能降耗的“减法”,启动实施一港池后方焦煤堆存场地环保提升、防风抑尘墙工程等一大批绿色环保工程项目。

加快淘汰高耗能大型设备,研发倒运车辆自动苫盖技术、引进无人清扫车等环保设备,引导上下游客户投入2288台电动重卡、20辆氢能源电动重卡参与疏港作业,新能源车辆日均疏港车次占比达30%以上。建成16套低压岸电系统,4套高压岸电系统,实现23个泊位全覆盖。公转铁、油改电、管廊运输等绿色物流运输模式加速推进,设备改造、绿色照明、中水替代等多领域节能项目风生水起。昔日“风刮烟尘漫天飞”的景象早已成为历史,站在码头眺望,天蓝海碧、水清岸洁,货轮穿梭、鱼翔浅底,一幅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擦亮环保招牌,建设低碳绿色港口,正在成为京唐港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实践。”唐山港集团副总经理张小锐表示。

唐山港集团把智慧港口建设作为竞逐“新赛道”的强劲引擎,推动港区由“智”变走向“质”变,智慧领跑、创新驱动的鼓点越敲越密、越擂越响,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以前,司机坐在办公室里操作轨道吊,想都不敢想。现在,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后,轻轻松松就能‘遥控’集装箱精准‘入列’,真是梦想照进现实啦。”远程操控员刘海滨喜上眉梢。从20多米高、5平方米左右的轨道吊驾驶室,到宽敞明亮、设施现代化的办公室,从‘蓝领’到‘白领’,码头工人作业模式、作业环境改变的背后,是唐山港集团矢志创新,以智慧转型撬动生产方式变革的折射。

事实上,“数字化”的基因一直镌刻在唐山港集团的发展历程中。2017年,唐山港集团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实施单位,智慧化码头建设升级改造全面开启。唐山港集团与中国移动、华为等知名企业合作,全面配套5G、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在科技的支撑下,京唐港区智慧化码头升级改造从单个码头向多个码头延伸,从集装箱领域向散货领域、液化领域辐射。

投资15亿元,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智慧化成果接踵而至:建成了国内首个采用平行式工艺布局、以无人集卡实现水平运输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数字库场”,以北斗定位与三维建模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散货垛型可视化管控;全面完成了门机半自动化改造,降低了50%门机司机的劳动强度……在这过程中,累计诞生700余项新工艺、新发明,获得知识产权250多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0余项,20多项课题入选省市级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库,科技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在大力推进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的同时,京唐港区也把目光投射到巩固传统主业,发展新业态上。

主业兴,势头旺。今年,京唐港区生产、业务领域协同发力,在做优做强主业上下足功夫。业务领域,千方百计开发新货种,优化货源结构,开辟新航线,助力外贸稳增长。截至12月1日,京唐港区外贸进出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1%。生产方面,提前了解船货信息,加强生产组织,强化生产资源应急调配,匹配最优作业方案,持续提升船舶作业效率,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通畅,外贸船舶作业效率同比提升6.4%。传统装卸板块绽放出新的活力。

激活新业态一池春水。“我们是河北省首家开展全流程保税备货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从进口订舱到快递打包的全链条服务,商品覆盖日化、美妆、食品、母婴等近千种,消费者可零距离购买到与境外同款、同质、价格优惠的海外商品。”唐山港京唐港区进出口保税储运有限公司副经理苏鑫介绍说。

成立唐山市首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后,依托保税物流优势,京唐港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让消费者享受到跨境电商免关税政策红利,很快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业务量呈阶梯式增长。

此外,出口退税、货物分包等新兴业态加速成长。矿石、焦煤、动力煤、焦炭、甲醇期货交割业务多点发力,与传统业务融合创新,形成了新的增长点。(任小霞)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