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展区精彩亮相

2022年12月2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赵明妍)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馆,2022年12月29日—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

今年河北省参展主题为“美丽河北 融合发展”,共发布推介1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展出102件精美实物展品。展区位于9号馆,面积达574平方米,分为美丽河北、融合发展、非遗传承、县域文化产业四大版块。选用中国红为主色调,辅以经典白、科技蓝等色谱,整体造型以长城、雄安“千年轮”等河北特色符号作为设计元素,传统展陈手法与高新多媒体展陈手法创新结合,营造出多角度观展体验。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河北展区。 田明摄

美丽河北版块位于展厅主入口处,重点打造《大河之北》五折幕投影空间,以身临其境、全面沉浸的观影感受,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河北的历史由来、地形地貌、丰饶物产。特别设置巨型裸眼U3D数字文物装置,可以身临其境般观赏长信宫灯等河北国宝级文物。《美丽河北》慢直播融媒创意产品、全长30米的省级非遗“邢氏刺绣”《丝路山水地图》刺绣作品、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的数字艺术装置雄安“千年轮”,以及“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四季精品线路(共40条)等亮点悉数亮相。

河北展区展出的全长30米的省级非遗“邢氏刺绣”《丝路山水地图》刺绣作品。 刘潇摄

融合发展版块重点展现河北省直文化单位围绕内容、渠道、资源等要素取得的最新融合发展成果;非遗传承版块以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具有代表性的精美实物为展示主题,现场设置3D全息虚拟展示台,集纳了电子文物近500(件/套);县域文化产业版块遴选武强年画及西洋乐器、蔚县剪纸等9个具有代表性的县域文化产业,展现河北各县挖掘利用文化资源、打造高水平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做强文化产业头部企业,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今年河北展区继续设置文博会线上展厅,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将每一项展示、每一项展品从线下“搬到”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本届文博会,河北省还带来119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发布推介,主要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机遇,聚焦主业做强产业,推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消费等一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项目。今年河北在项目推介中特别设立网络“项目推介名录”端口,通过云端可随时了解项目情况,洽谈合作。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童车产业展区现场搭建的直播间。 田明摄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