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特别报道——

河北电信:根植红色热土 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24日07:3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24日,河北电信迎来成立二十周年华诞。 受访者供图

由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电信)建设的智慧城市产业园,已成为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首个市场化项目;由河北电信成立的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正助力雄安新区数字化建设奋勇前行;河北电信还在高阳、张北、怀来启动了智慧云基地建设……

20年来,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艰难破局,到“创收百亿,三分市场”的非凡壮举,河北电信以“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干劲,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河北电信是红色电信事业的传承者,又诞生于河北这块红色的热土之上,可以说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红色血脉和红色基因。”河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新颖深情地说,20年来,河北电信根植红色热土,奋笔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河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新颖接受媒体采访。受访者供图

20年初心不改  敢闯敢拼在时代洪流中奋楫而进

据介绍,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红色电信事业的传承者,河北电信乘时乘势、真抓实干,以“赶考”的姿态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物、网、云、数、智”融合资源优势,注智千行百业,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冬奥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就在2019年,河北电信全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实现了“创收百亿,三分市场”的壮举。回望过去,这一切其实来得并不容易。卢云鹏是河北电信“创一代”成员,他说,“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是河北电信人回忆起创业初期的情景时最普遍的记忆。

2002年5月,国务院对中国电信进行了南北拆分重组,北方九省(区)一市划归中国网通,成立新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就在那一年9月,30岁的卢云鹏作为河北电信的“创一代”,开启了栉风沐雨的20年创业历程。

他说,没有业务和资产,没有独立办公楼,没有自己的机房和网络设备……六、七十位“创一代”就这样白手起家,紧张筹备,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在2002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了河北电信。

“当时的想法很单纯,虽然缺钱少物,但大家都士气高涨、拼劲十足。领导们有干事创业的信念,我们也想在这里通过自身努力成就一番事业。”回忆起最初加入河北电信时的初衷,卢云鹏至今仍铭记于心。

据介绍,新成立的河北电信,先以租房过渡,后来又通过租赁写字楼和改造旧厂房等途径扩充办公区域。没有老国企身上的束缚,只有战鼓擂动的激情,这给了正当年的卢云鹏和他的同事敢拼敢闯的空间,也为后来河北电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切都从零起步,最初河北电信市场份额和营收几乎为零,这是当时摆在卢云鹏面前最棘手的问题。由于没有自己的独立机房和光缆设备,想要破局显得格外艰难。当时负责整体规划设计的卢云鹏考虑到协调维护困难等因素,没有像其他公司一样租用兄弟单位的机房设备应急,而是从科学谋划和长远发展布局,下定决心着手组建自己的网络、机房和独立光缆。

也正是创业者的真心付出,才让河北电信的事业蒸蒸日上。据介绍,基于长期干事创业过程中形成的网络规划合理、工程管理规范细致、基站宽带造价低等优势,河北电信在规划建设、工程造价、业务管理等多个领域走在了中国电信集团省公司前列。从最初的市场份额为零,到如今用户心中的“用宽带、找电信”,河北电信的业务量、营业额、网络规模均取得了较大发展。

20年砥砺前行 勇扛科研大旗不断攻克技术难题

2001年,在河北师范大学有这样一位小伙子。他从农村走来,从小就对无线通信感兴趣。那时的校园里还有BP机,后来手机开始流行。他特别想知道无线电是怎么实现通话的,就整天泡在图书馆翻阅资料,毕业时写的论文也跟CDMA通信原理相关。

毕业后的八年里,他在中东参与开通了阿曼电信第一个CDMA450M基站,维护过沙特、巴林、阿联酋以及欧洲等国家的运营商设备。那时候,无线通信在国外先后经历了2G、3G、4G,还有4G的前身WiMAX,在长期工作中,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通信达人”,就是河北电信5G和物联网技术总监朱立雷。

2013年,朱立雷感觉机会来了!当时,河北电信即将大规模建设4G网络,急需相关方面的人才。考虑到中国电信的实力和自身特长,朱立雷选择加入河北电信。

进入河北电信后,朱立雷主要从事移动网络相关工作。起初,国外近十年的工作经验给了他很大帮助,遇到的技术问题大都有可借鉴之处。后来到了5G时代,很多问题只能通过内部学习讨论、参加集团专家组的课题立项去摸索如何解决。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无线与移动专业优秀高级专家,朱立雷一直在科研前线攻坚克难,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包括《融合5G网络的智慧医疗应用》《基于5G MIMO特性的场景化小区波束研究》《5G用户感知优化速率提升及应用研究》《基于5G室外站覆盖室内方案的研究》。同时,作为河北电信5G和物联网技术总监、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朱立雷积极响应集团云改数转战略,依托电信以5G、AI、云计算为代表的云网数智安体系,不断开展5G﹢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等探索。

朱立雷一直致力于河北电信“冀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推广,依托“冀企云”开展区域企业各层级数据资源的集成应用,形成了基于数据分析与反馈的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设备维护与事故风险预警能力,实现了企业生产与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提升了大型企业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同时,累计支撑百余个5G定制网项目,涉及智慧城市、钢铁加工、物流园区、港口建设等多个领域。

20年根植热土 赋能千行百业助力燕赵产业腾飞

邢台市巨鹿县是国内知名的金银花之乡,但是由于科学管控不足,金银花品质良莠不齐,品牌力薄弱的问题日益凸显,传统的金银花种植模式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

为提高金银花产品品质和品牌效应,巨鹿县政府主动与河北电信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了一整套全产业链数字中心项目,用数字化撑起了巨鹿县金银花产业“智”富路。

“我们借助5G和物联网技术,检测金银花的生产环境参数,对土壤、空气、水以及病虫害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结合科学院专家提供的技术支持,通过智能化设备的分析和控制,全方位提升金银花的产量和品质,实打实地提升了种植户的经济效益。”河北电信邢台巨鹿分公司经理刘伟沙介绍。

巨鹿县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县通过和电信的合作,打造了智能安全可信的巨鹿金银花品牌形象,提升了巨鹿金银花品牌价值,以数字赋能助推了乡村全面振兴。

从巨鹿县出发,不到1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邢台沙河市,这里是全国知名的玻璃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如何助力玻璃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河北电信助力地方发展的又一次探索。

“企业出题,我们求解。河北电信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一套5G专属网络,实现了企业内部生产运行数据的安全快速传输,为后期产业数字化建设筑牢根基。”河北电信沙河分公司总经理聂培说,河北电信通过数字化、信息化,为企业解决库存和物流的难题,真正地实现降本增效。

巨鹿、沙河的改变,其实是河北电信赋能千行百业、助力地方产业腾飞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河北电信依托云网数智安加平台的融合优势,紧紧围绕河北省25个特色产业,107个产业集群,加上30个物流园区,来推动产业数字化工作。”李新颖表示。

他表示,河北电信正处于转型改革的关键期,该公司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云改数转战略,坚决履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的初心使命。

据介绍,河北电信正与河北联通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共同打造一张覆盖广、感知优的5G精品网络。与此同时,河北电信还在积极推动工业PON部署,支持构建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全连接工业内网……

李新颖表示,河北电信将通过数字赋能千行百业,助力地方发展,助力燕赵产业腾飞,他们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袁志广、武斐)

(责编:林福盛、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