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频道原创新闻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河北邱县:积极探索“3+X”模式 做好理论宣讲“大文章”

2022年12月2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3日电 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河北邱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探索“理论+漫画”“红色足迹+宣讲”“宣讲+实践”的“3+X”宣讲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理论+漫画”  让理论宣讲更有趣味

邱县漫画宣讲团成员张爱学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海峰摄

邱县漫画宣讲团成员张爱学向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海峰摄

“咱们有句俗语叫‘车到山前必有路’,而这幅漫画却用了相反的标题,特别形象地展示了过去我们小区里存在停车难的问题……”日前,在邱县东城社区东方新城小区公园里,人头攒动,大家围着一排漫画边听宣讲人讲解,边饶有兴致地欣赏漫画。

原来,为了解决基层群众文化水平不高、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有难度这一问题,邱县巧用当地丰富的漫画创作资源,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来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该县组织当地漫画家创作了一系列主题漫画,这些漫画家们变身宣讲家,将漫画创作过程和反映的理论政策向基层群众讲解出来,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宣讲要接地气才有人气,群众才愿意听。东方新城小区居民崔兴华说:“漫画形式简单易懂,让我们这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理解起来非常容易,而且过目不忘。”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丰富的漫画资源,该县检察院还精心打造了“检言漫语”普法宣传品牌,首批推出的涉养老诈骗主题系列漫画,形象生动,犹如一双“慧眼”让人过目不忘,受到不少老年人的热捧。

据统计,截至目前,邱县已创作出《漫画党的二十大》《漫画图解司法行政》《漫画民法典》等主题漫画共计600余幅。利用所创作的漫画,邱县打造了法治文化公园、坞头宪法苑、新鲜庄村法治宣传一条街、民法典苑等基础设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红色足迹+宣讲”  让精神之“钙”更充足

邱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冀南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在邱县,一些老一辈革命家长期生活在这里;冀南党政军群机关、后方医院、炸弹厂、冀南银行、冀南文救总会等均在邱县北部各个村庄驻扎,留下许多红色革命遗址和动人的故事。

为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力量,邱县在全县发动老党员等爱心志愿者,搜集了紧跟邱县发展历史脚步的老照片100余幅,举办了“红色记忆图片展”。“通过参观这次展览,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练强战斗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忠诚卫士。”不少驻军官兵参观完展览后深有感触地说。

与此同时,邱县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游活动,目前已形成“烈士陵园-人文历史博物馆-新鲜庄冀南银行印钞所-香城固伏击战烈士陵园-后段寨村党支部诞生地”为标志的红色研学路线,每逢节假日都会吸引不少群众前来打卡。

“老兵宣讲团”成员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孙海峰摄

“老兵宣讲团”成员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孙海峰摄

“接到紧急作战命令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流血牺牲的准备,写好了最后一封家书……”近日,在邱县平恩中学操场上,“老兵宣讲团”成员赵春峰讲述当年那段峥嵘岁月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为了深挖用活辖区红色资源,邱县还成立了“老兵宣讲团”,团里12名老兵结合自身特长和个人经历,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用贴近生活的语言讲革命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宣讲+实践”  让惠民之果更加丰硕

“非常感谢咱们社区的干部,帮咱们彻底解决了小区积水问题……”冬日暖阳下,位于邱县光明社区的口袋公园里,十几个居民同社区书记崔立燕正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敞开心扉谈论着社区发展和变化,现场一派其乐融融。

这是邱县“专家”宣讲团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党的声音传递至千家万户,邱县探索成立了“专家”宣讲团,通过“带着政策去宣讲、听取群众意见回”的方式,既传递党的声音,又推动工作取得进展。

“专家”宣讲团成员崔立燕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海峰摄

“专家”宣讲团成员崔立燕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海峰摄

在居民们看来,崔立燕不仅是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的“专家”,更是为民解忧的“专家”。今年,为彻底解决居住在城市花园小区8号楼居民楼前下雨积水问题,崔立燕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启用小区维修基金进行整修,前不久小区的积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增设了70余处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生活。

抓住一切惠民利民的机会,在邱县,科协组织广大科普志愿者走进各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讲”活动;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志愿者走上街头,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妇联、街道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向城乡居民耐心讲解“家风、家训、家教”的意义……

据悉,邱县努力将宣讲同实践相结合,通过“文明实践活动日”,以农技培训、卫生健康服务、文化惠民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建了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科技惠民、普法宣传、文化惠民、卫生环保、体育健身、扶贫帮困等8个志愿服务队和“N”支特色队伍。现在,县里已拥有志愿者队伍33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者达45000余人,同时该县还发动了文化人才、科技能人、返乡创业人员、在校大学生等人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多地走进群众心间。(霍飞飞)

(责编:林福盛、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