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农业"田管家"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当挣钱

2021年12月1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8日电 (杨文娟)“今年我承包了100多亩地种红薯,通过土地托管,从耕到收都有人管,不仅红薯产量、质量高,而且每亩地还能补助我30块钱。”进入12月份,河北邱县蜂蜜红薯迎来销售旺季,红薯种植户童玉霞一边忙着包装红薯,一边高兴地说。

在托管作业的服务下,河北邱县邱城镇后段寨村蜂蜜红薯喜获丰收。 孙海峰摄

近年来,邱县大力发展农业托管服务行业,通过多元化服务手段推进托管服务生产。今年10月份,邱县农业生产托管典型经验入选了3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11月底,邱县又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作为2020、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县,目前,邱县有上百家农业托管组织,其中规模化的土地托管组织达到20余家,全县土地托管面积达20万亩。如今,无论是耕种、管理还是收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都让农民这个职业变得越来越轻松。

托管服务 农民省时省力又增收

“今年我公司联合村经济合作社和农机服务组织,承担了农田土地托管项目,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扩大了农机作业市场,实现了耕、种、防、收、售全产业链服务。截至目前,我公司已出动20多台收割机,为五个村1000多农户的5000多亩地提供了服务。”邱县富田农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保奇说。

据了解,邱县有耕地面积53万亩,农民人均3亩田,是典型的人少地多的农业县。近年来,邱县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

“我们明确要求土地托管面积中必须有60%以上是小农户,即:全县土地托管10万亩,必须有6万亩以上是小农户经营。”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金锋介绍,根据当地小农户地块小、地块多,生产成本高、效益低的实际情况,邱县确定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以小农户为重点,立足小农户种植作物棉花、玉米、红薯等,谋划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面积10万亩。

玉米收割机在田地里穿梭,收获玉米的同时,还实现了秸秆离田。 孙海峰摄

同时,邱县把小农户干不好、干不了的农业生产环节列为补助关键环节;把玉米秸秆离田,棉花统防统治,红薯起垄、铺管、覆膜及文冠果田间管理等环节,设置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关键环节。

“今年我种了6亩红薯,交了服务费都托管给人家了。现在我就等着收了!”邱县梁二庄镇坞头村种植户孙香云边打趣边说道。

“农业生产托管,就好比给农民请了个‘田管家’,除了按市场价格提供必要费用外,农民基本上可以当‘甩手掌柜’了!”郑金锋表示。

创新形式 村集体和农户一举多赢

邱县棉花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常年棉花种植面积达22万亩。 孙海峰摄

在托管化服务工作开展中,邱县创新实施“社会化服务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公司和村集体一同参与托管服务,不仅实现了服务多环节“保姆式”托管,让农民真正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同时还都不同程度享受中央财政对于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的补助,实现一举多赢。

“2021年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是每亩95元,我们按照政策规定并结合邱县实际,分类制定了相应的补助标准。”郑金锋介绍说,对于种植面积在30亩以下的小农户经营土地,在达到“每亩托管费340元/年,且含有补助方案规定的关键环节”的补助条件下,补助标准为每亩50元;对于大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经营土地,补助标准为每亩30元。这些补助都通过“一卡通”的方式直补到户,让农民享受到切切实实的利益。

据了解,除了支付给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外,中央财政补助的剩余部分将支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其中,参与合作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也可以“分享”这部分剩余补助。

邱县新马头镇布路店村党支部书记、布路店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张会民说,他们通过与公司合作实施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获得了收益。

“这个项目里,我们主要负责收玉米和秸杆。村里上了两台青储打包机,一天能加工十来万斤青草。在该项目中,享受土地托管服务的农户每亩地有50元的收益,而参与土地托管服务的村集体每亩获得了10元的服务费。”张会民说,这增加了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的双受益。

科技坐镇 服务质量与水平双提升

为破解土地托管监管难问题,满足小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对信息技术服务的需求,邱县通过引进多家科技公司,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植入科技要素,提升社会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其中,邱县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实现了农作物生长周期动态监测。该技术及时将作业成果、作业数据与邱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成果进行套合,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顺利实施、监管、验收提供智能化的数字服务。另外,全县空域作业的空防无人机也在进行后台监管,共享社会化服务的经验和数据。

“今年红薯商品率(重量在75克-600克之间为可销售红薯)达90%以上,农户的收益每亩地近5000元。如果农民自己种的话,每亩将多承担300元的成本费!”邯郸晨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兴臣表示,从红薯种苗提供,到插秧种植、水肥管理、控旺,再到后期和收购商的对接,整体托管服务都由公司做,“通过专业化、科学化、智能化的管理,不仅让农户们省时省力,而且实现了节本增收。”

严格标准 激发农业生产服务新活力

打捆机将秸秆打捆包膜,提供给牛羊养殖场,实现秸秆回收利用。 孙海峰摄

棉花飞防的飞行高度标准为2米、飞速为5米/秒,使用药量为1.5升/亩;红薯起垄高度标准为25公分以上,覆膜铺管要求规范……如今,邱县的农业托管服务工作实行了标准化作业,无论是棉花统防统治、红薯起垄覆膜铺管,还是玉米秸秆离田等,都制定了明确标准,让农业托管有“规”可依。

“2020年,经公开遴选,邱县有10家托管公司参与全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但是到最后,享受中央财政补助的只有8家公司。”郑金锋介绍说,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化与专业化,经农户与当地农技部门联合鉴定,因作业不合格、没有完全达到托管服务要求的公司,县里会取消其参与资格;达到要求的公司,还需经第三方公司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评估,当农户满意度达98%以上时,可享受中央财政补助,“这大大激发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的活力。”

同时,邱县制定出台了托管服务标准,其中,规定了社会化服务组织必须为土地经营者提供每亩340元以上的土地托管服务,其中必须包含关键环节服务才有资格分享财政补助;规定了土地托管关键环节的作业标准,逐步实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程标准化。

另外,邱县还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前后两头延展服务,通过联系开展对外合作,在玉米土地托管上重点与周边地区规模养殖场、秸秆收购加工企业合作。目前,已与河北君乐宝、内蒙古草都集团、馆陶贵国奶牛养殖场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向广度、深度推进。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