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邱县:打造“三个一批”推进城市更新

2021年11月02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日电 打通一批“断头路”,便利一批“生活圈”,增加一批“新基建”……连日来,河北邱县大力更新城市面貌,通过打造“三个一批”赋予城市新功能。

邱县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图为拆迁施工现场。 郝付龙摄

“建设工业名城、生态绿城、宜居福城”是邱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城市发展愿景。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正是邱县打造“宜居福城”的重要支撑。

日前,在邱县中兴路西延拆迁现场,一处建筑被完全拆除,同时涉及到的南街村、西街村35户拆迁户已拆除到位,整体拆迁工作即将划上圆满句号。

“中兴路两侧门店林立,商铺较多,是县城传统的商业街区,来往人群和车辆数量大,早晚高峰时段,容易导致交通拥堵。打通中兴路‘断头路’是民心所向。”邱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冯建军介绍说。

打通断头路让道路更畅通。 孙海峰摄

据了解,除了中兴路西延拆迁工程以外,永兴路东延和北延、迎宾街北延、育新街北延、建设街北延工程也在同步开展。疏浚贯通后,5条城区的“大动脉”,102条微循环道路将形成一张纵横交错、干支相连的多层次交通网络。

如今在邱县,从县城内振兴路出发,综合购物中心、菜市场、大型超市串联其中,构成一整条便民购物链。完成购物后,延主路前行,最多只需15分钟就可以到达城区的电影院,享受休闲时光。

据了解,为了方便群众购物、休闲娱乐,提高生活质量,邱县启动了公安局、电影院、供销社等3个片区改造工程,合理配置商圈、医院、学校等便民资源要素,创建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一厕一人”制让环境更清洁。 孙海峰摄

“我们将每一项便民基建织补进城市的大街小巷,既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需求,又进一步畅通经济‘微循环’,增进了城市的‘烟火气’。”邱县住建局局长刘建利说。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加强。邱县在原有的文化娱乐设施优化升级的基础上,还在积极推动科技中心等其他重点城建项目建设。

下一步,邱县将依托“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构建“1+2+N”的智慧体系,增加文化中心、康养中心、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型发展模式,打造集文创、养老、健身于一体的宜居福城。(杨文娟、王鑫达、刘莹)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