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自贸”力量

2022年12月2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4日电 (付兆飒)12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印发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2019年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设立。据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张记方介绍,三年多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自贸办会同省有关部门、各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抓投资上项目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扎实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制度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产业开放、政府职能转变等重点领域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各类制度创新成果149项,其中,1项成果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发布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5项成果在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简报专版刊发,26项创新成果得到国家有关部委认可,5批共81项制度创新案例面向全省复制推广。

三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加快优势外向型产业集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坚持把抓投资上项目和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作为有力抓手,全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宗商品贸易、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物流等重点产业开放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战略投资项目加速落地。自挂牌设立至2022年8月,河北自贸试验区主要经济指标每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设企业13000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279家,实际使用外资4.8亿美元,进出口额1720.2亿元。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同期全省25.7%的新设外资企业、11.3%的实际使用外资和11.6%的外贸进出口,为稳住全省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三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首批13项协同创新成果。有序承接疏解项目,落地中国星网、中国中化、中国华能等首批疏解央企项目和北京巴威高端装备制造、北汽福田雷萨新能源汽车等百余个优质京津项目。推动“京津研发、河北转化”,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0亿元。稳步实施政务服务“同事同标”,联合推出4批179项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同事同标”事项,实现179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三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全力搭建各类开放型功能平台,为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石家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粮食、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等一批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建成投用,药品进口口岸首单业务正式通关,钻石指定口岸珠宝加工业务顺利开展,国际邮件互换局获批建设,中欧班列和中亚班列开通运行,商品指数编制运营服务平台开业运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雄安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等平台加快申建,为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年多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密集出台70余个高含金量的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先后下放396项省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一址多照”登记制度、扶持奖励政策“免申即享”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举措,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增强。率先颁布自贸试验区条例和管理办法,省法院和有关中院先后出台支持政策并签署司法协作框架协议,仲裁委员会、仲裁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在有关片区相继设立,法治保障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河北自贸试验区将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别化和集成性改革创新,集中力量抓招商、抓投资、抓项目,深入推进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联动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张记方表示,要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河北省扩大对外开放的新引擎、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自贸”力量,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河北贡献。

(责编:林福盛、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