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现身河北衡水湖

2022年12月18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卷羽鹈鹕在湖岸边的树枝上梳理羽毛。 张学锋摄
卷羽鹈鹕在湖岸边的树枝上梳理羽毛。 张学锋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8日电 12月17日,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头鹤首次现身河北衡水湖;而11天前,同级珍禽卷羽鹈鹕也在时隔十年后再度现身这里。珍禽接连到来,证明衡水湖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12月17日,衡水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首日的调查中发现,一处芦苇遮蔽的冰面上,一群灰鹤中有一只鹤的羽色是与众不同的灰黑,头颈处雪白。他们仔细观察鉴定,确认是白头鹤。此次发现,使衡水湖鹤类增加至6种,分别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白鹤、白枕鹤、白头鹤,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蓑羽鹤。

而此前的12月6日下午,衡水湖巡护员李国忠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只羽色灰白的大鸟停在水面上,长喙下部带有橘黄色的皮囊,头顶部羽毛卷曲。11日上午,当地摄影爱好者张学锋又发现了这只大鸟,他拍下画面后,经过鸟类专家和保护区资源保护局两度鉴定,确认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卷羽鹈鹕。查阅记录,这是它时隔十年再度现身衡水湖。

白头鹤作为湿地旗舰物种,对环境质量要求较高,卷羽鹈鹕同样择良处而居。它们相继现身衡水湖,证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近年来,当地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衡水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衡水湖鸟类记录为332种。(黄建、张余广)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