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系列访谈之三

居家隔离治疗期间 如何做好家庭消毒?

2022年12月13日13: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 (袁志广)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再优化,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治疗。

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如何做好家庭消毒?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专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主任技师王茜,请她为大家指点迷津。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是否需要自然通风?

王茜: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起到对空气进行消毒的作用,不管是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的房间还是同住和陪护者居住的房间都要尽可能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建议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卫生间如何消毒?

王茜: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治疗人员每次使用卫生间后应当消毒1次;若居家隔离治疗人员使用单独的卫生间,卫生间可每天消毒1次。

便池及周边可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擦拭消毒,时间30分钟。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手经常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净。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家中的物品如何进行消毒?

王茜:家庭里尤其是公共空间的桌面、台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可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也可用 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喷洒、擦拭消毒,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地面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先完全清除污染物再消毒。无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可用有效氯 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不耐腐蚀的地面和墙壁,也可用 2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 3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应不应该收发快递?如何给快递物品消毒?

王茜: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尽可能不要收发快递。如果必须收取快递时,可用消毒湿巾、75%酒精或含有效氯 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再静置10-30分钟。

在通风处拆除外包装并及时丢弃,同时,应做好手部消毒及剪刀等拆快递外包装所用工具的消毒。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隔离人员能否与家庭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物品?餐具应该如何消毒?

王茜:居家隔离人员不要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 30分钟,或使用有效氯 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 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个人小件物品和衣物应该如何消毒?

王茜:个人用的电子产品、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75%酒精棉球、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家用衣服、被褥等需经常清洗、晾晒。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的毛巾、衣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 30分钟;或用有效氯 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 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浸泡 30分钟后,按照常规清洗即可。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生活垃圾应该怎样消毒?

王茜:居家隔离人员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黄色垃圾袋,要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

清理前,要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至完全湿润,扎紧塑料袋,把塑料袋外表面喷洒湿润后,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要求投放。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