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系列访谈之四

居家治疗人员的家人如何做好防护?

2022年12月13日14: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 (袁志广)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再优化,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以居家隔离治疗。

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居家治疗期间,除感染者外,与其共同居住的家人或陪护者怎样才能做好自身的防护?就此,人民网河北频道专访了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请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用不用陪护?谁更适合病人的陪护?

程蔼隽:最好固定一个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家庭成员来陪护或照看居家治疗人员。

有基础疾病的家庭成员和老年人不能作为儿童、孕产妇、半自理及无自理能力等居家治疗人员的陪护者。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应该满足什么条件?

程蔼隽:最好让居家治疗人员单独居住,如条件不允许,应为其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保持相对独立,并在其房间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此外,家庭中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果使用集中空调,在保证空调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应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应关闭回风。

人民网河北频道:居家隔离治疗期间,家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程蔼隽:1、尽量减少与阳性的居家治疗人员的接触。必须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N95口罩;处理居家治疗人员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

2、不与阳性的居家治疗人员共用生活用品。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后的餐具应当清洗和消毒,首选煮沸消毒30分钟,也可用含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居家治疗人员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 30 分钟;或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 1000mg/L 的季铵盐类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后,按照常规清洗即可。

3、如果与阳性的居家治疗人员有任何直接接触,或居家治疗人员离开其居住空间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4、共同居住者或陪护者的房间,每天也要定期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要及时清洁消毒,可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5、居家治疗人员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要用含有效氯5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喷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按照垃圾分类管理要求投入相应垃圾桶。

6、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也要一并遵守相关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如有不适及时对症处理。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