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张家口市入选国家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

“绿色+数字” 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插上“双翼”

赵明妍
2022年12月15日14: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当风拂过缓缓转动的风车叶轮,一条总长666千米的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动能显现,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绿电”,“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当塔吊林立在怀来官厅湖畔,一座承接北京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拔地而起,这里可安装5万余架机柜,容纳服务器50余万台,“中国数坝”的名号被叫得响亮;

当阳光照耀光伏区的蓝色电池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配电网中形成一个“纵横交错江河中的码头”,满足了张北部分数据中心绿色用能需求,实现了多利益主体的共赢……

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鸟瞰图。 怀来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河北省张家口市位列其中。

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水平提升,绿色加持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数字产业与绿色能源在这里相得益彰,不断“擦出火花”。“此次入选首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张家口再次迎来政策利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双化协同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示范。”张家口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李武说。

阳光下的张北县德胜村光伏板如一片蓝色的海洋。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持数字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在12月份走进张家口市张北县,天空澄净湛蓝,登高极目远眺,一架架白色发电风车错落有致地遍布在山野间,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坚持“绿色办奥”理念,“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一度成为网络热词。

“张北年平均气温只有2.6℃,是一个天然的散热场,可极大延长服务器寿命。全年采用自然新风制冷模式天数可达到350天以上,PUE值低于1.2,最低可达1.13,降温成本节约59%以上。”张北县新能源发展中心综合能源股股长任海龙介绍,2012年以来,全县依托优良的资源、区位、电网配套等优势,不断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形成了涵盖风电、光伏、储能、光热的“全类型”新能源开发产业体系。到2022年底,全县已建成风电项目规模527千瓦、光伏项目规模275.5万千瓦、储能规模13万千瓦、光热规模1.5万千瓦、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817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20亿度,装机规模约占全市33%、全省15%。

可靠的电力供应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张北不断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落户。“2022年1—10月,张北县数据中心上架服务器规模约52万台,数字产业实现税收3亿元,带动就业5000余人。”张北县数字经济局局长任海瑞表示,通过合理布局产业板块和服务支撑板块,目前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的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全县共有12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918亿元,占地2291亩,建设规模184万台服务器,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里小二台数据中心。 张北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自然慷慨赐予充足的风、光资源,使得张家口在建设大数据中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张家口市以大数据存储为牵引,积极发展大数据装备制造、大数据应用等上下游产业,推动大数据产业全链条发展,已逐步形成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基地等多个产业园区协同联动的大数据发展格局。

加快数字技术赋能行业提质增效

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流行着一句“老话”:“一钢独大”“一矿独大”,“养活”一半的宣化人。

宣化区是张家口市的老工业基地,也是河北的工业重镇,具有悠久的工业发展历史。矿业、钢铁、装备制造曾是宣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现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正在这片土地上掀起一波接一波的热潮。

转型,需要决心,更需要行动。作为“百年企业”,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是宣化工业的主导,也是宣化产业转型的关键。培育壮大新能源、高端制造、大数据、工业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新基地,张宣科技开启绿色低碳转型之路。

“张宣科技有着丰富底蕴和优势资源,正以与时俱进的理念推动钢铁到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将在产城融合上发挥更多的重要作用。”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由河钢集团张宣科技和中国宝武宝信软件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宝之云华北基地项目在张宣科技数字科技园开工建设。该项目将致力打造成华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数据中心,可以提供服务器租赁、机房VIP、大客户数据平台服务及强大的智能算力服务。

宝之云华北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李巍摄

厚植优势、强力推进,绿色如今已成为张家口最厚实、最靓丽的底色。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立足于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的发展定位,已经先后培育和引进19家氢能领域企业,初步形成制加储氢设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

“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环境、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等因素,我们积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深层减碳。”张家口市工信局节能与综合利用科科长李晨说。

发挥行业绿色转型对数字产业的带动作用

在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大数据产业基地合盈数据科技产业园里,一车车服务器运进厂区,工人前前后后忙着卸车,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逐渐由建设转向运营阶段。“随着今年整个建设目标的展开,产业园一期已全面开工,并根据我们不同项目的建设交付要求有序进行着。目前,园区内已有部分项目交付运营,其余项目也会在今年年末以及明年的年初陆续交付客户运营使用。”合盈数据怀来项目总经理吕志勇说。

这仅是怀来县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将怀来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起步区,这给怀来大数据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空间布局为‘一带两区’,即依托葡萄大道公共服务走廊打造大数据产业隆起带,建设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以城市功能为主导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怀来县委书记贾兵说。

此外,借鉴雄安新区经验,怀来县高标准编制了大数据产业基地总规、控规、产城融合规划及城市设计规划、新能源综合利用等17个专项规划。目前产业基地已落土地规模5000亩,一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和3座新建110千伏变电站投用,依托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数据中心余热回收、抽水蓄能等工程,推动绿电在大数据领域高比例应用,打造环京地区首个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

环首都·桑园云计算产业基地一体化智能电力模块。 怀来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张家口市以超大规模绿色存储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截至目前,16个数据中心投入运营,投运服务器124万台,占全省45%。

下一步,张家口市将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坚持协同最优化,围绕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绿色化赋能行业提质增效、城市运行低碳智慧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经验,在产业、技术、人才等关键领域突破,努力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双转型。

(责编:林福盛、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绿色+数字” 为张家口高质量发展插上“双翼”
  当风拂过缓缓转动的风车叶轮,一条总长666千米的张北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动能显现,每年可向北京输送140亿千瓦时“绿电”,“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当塔吊林立在怀来官厅湖畔,一座承接北京数字产业外溢的科技创新基地拔地而起,这里可安装5万余架机柜,容纳服务器50余万台,“中国数坝”的名号被叫得响亮; 当阳光照耀光伏区的蓝色电池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在配电网中形成一个“纵横交错江河中的码头”,满足了张北部分数据中心绿色用能需求,实现了多利益主体的共赢…… 环首都·官厅湖大数据产业基地鸟瞰图。 怀来县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10个地区首批开展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综合试点,河北省张家口市位列其中。…
石家庄市发布23条举措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4日电 (祝龙超)为深入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进一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2月12日,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确定了8个方面23项具体工作举措,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通知明确,本政策措施有明确时限的,按规定时限执行;无明确时限的,执行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