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首座城市智慧变电站建成投运

2022年11月04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110千伏裕翔变电站鸟瞰图。康伟摄

110千伏裕翔变电站鸟瞰图。康伟摄

11月3日19时02分,随着主变压器5次冲击合闸成功,110千伏裕翔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这是石家庄市区落成的首座城市智慧变电站。

110千伏裕翔变电站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双“1+4”电网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该变电站位于裕华区南焦客运站南侧,总建筑面积2171.8平方米,本期建设50兆伏安主变2台、供电容量10万千伏安。

随着该站的投运,石家庄市区东南区域将增加一处电源点,并形成10千伏“双环网+智能分布式自动化配电”的网架结构,有效提升该区域的供电可靠性,为周边河北科技大学、东南智汇城社区和欢乐汇等居民及商业用电提供可靠优质的电力保障,助力省会经济民生高质量发展。

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10千伏母线室进行验收。康伟摄

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10千伏母线室进行验收。康伟摄

110千伏裕翔变电站外观简洁大气,极具现代感和科技感,外形参考中国传统建筑中的“飞檐”形式,寓意“掀起城市一角,开创电力未来”。该站创新取消围墙设计,通过去围透绿,与周边园林、社区等环境实现充分融合。利用被动式节能设计理念,通过减少窗墙比、自然通风组织、建筑遮阳设计等手法,提升建筑自身对环境适应能力,全站采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全年可节约电能3000千瓦时以上,能耗较常规变电站减少约22%,助力区域“双碳”目标实现。

“在裕翔变电站建设筹备过程中,我们广泛收集行业内外优质工程项目案例,通过课件学习和实地参观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了一套绿色施工方案,并在施工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提及该工程绿色建造技术应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王泽乾如数家珍。

该变电站采用全预制施工模式,全部构件实现100%工厂化加工,达到装配式建筑评价最高标准AAA级,大幅减少了现场的湿作业,并实现了现场装配“零”开孔、“零”焊接。同时利用智慧工地系统对扬尘、水质、噪声、空气等方面的监测,自动联动现场喷淋系统,最大限度降低噪音、扬尘等对环境影响,与周边居民和谐共处,是一座绿色建造示范引领的标杆变电站。

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验收。康伟摄

变电运维人员正在对在线监测系统进行验收。康伟摄

在裕翔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先后获得了国家电网公司绿色建造示范工程、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全国BIM大赛一等奖、“优路杯”全国BIM大赛银奖等8项省部级以上奖项。

据悉,为满足城市未来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自2021年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全面推进市区双“1+4”电网建设项目,计划5年内在城市“中心+四角”建设5座220千伏变电站,在二环周边新建4座110千伏变电站,届时将新增供电容量268万千伏安,破解主城区16年来仅有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困局,为复兴大街沿线、中央商务区等城市更新区域提供丰沛电能支撑,打造网架坚强、安全可靠的一流城市电网,为石家庄奠定坚实的能源供应基础。(康伟、林长海、耿一朝)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