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投资15亿元 雄安新区两电力工程顺利投运

雄安新区东北部再添一条能源输送主通道

2022年09月30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人员在电缆隧道内开展线路巡视。王玮琳摄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人员在电缆隧道内开展线路巡视。 王玮琳摄

9月29日,雄安新区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昝西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同步顺利投运,两项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投运后可为雄安东北区域再添一条能源输送主通道,充分保障雄安高铁站、中试基地及雄安东北部区域的用电需求。

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起自雄东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昝西220千伏变电站,采用明挖双舱电缆隧道形式建设,全长16.154公里,土方开挖量达130万立方米。昝西220千伏变电站位于雄安高铁站东南侧,新建2台180兆伏安主变、220千伏出线3回、110千伏出线2回,是昝岗片区首个220千伏变电站。两项工程投运后,可依托雄东500千伏变电站构建雄安新区东部220千伏环网,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电网结构,推动电网建设再迈新步伐。

两项工程建设过程中,河北省送变电公司采用多项创新理念和绿色建造技术,提升工程建设质效。雄东—昝西220千伏线路工程创新铝合金滑模工法、绿色预制装配式护坡、智能化电缆敷设系统等先进技术,实现全过程装配式建设、机械化施工,减少使用16800多立方米混凝土和380多吨钢筋,相当于新建一座6层住宅的混凝土和钢筋用量。昝西220千伏变电站外观设计从古代山水画《千里江山图》中汲取灵感,赋予变电站建筑“山”的形体和“水”的意境,巧妙融入周边环境。同时,该站深植绿色建造理念,结合建筑“山形”墙体,应用“烟囱效应”自然通风技术,达到被动式散热的效果,在主变压器40%负荷及以下运行工况时,无需启动风机散热,大大提高了节能效率。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新建投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各2座,在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6座,一批雄安新区电网建设项目从蓝图逐步变为现实,电网建设扎实推进,有力保障了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国网河北建设公司总经理张桂林说。(宋兆鑫、董鹏、张明昊)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