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获批 助推石家庄“千亿级”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2022年09月23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彻底结束了我省‘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改变了我省进口药品借助外省口岸过关的模式。”在22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表示,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能够显著优化河北省医药营商环境,增强对医药企业的政策吸引力,有利于促进医药产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8月26日,国家药监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增设石家庄航空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的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增设石家庄航空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据了解,自2019年10月启动至2022年8月26日获批,河北省仅用不到3年时间,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药品进口口岸申建工作任务,快于全国平均5年的建设周期,跑出了河北加速度。

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标志着河北省正式拥有了自己的药品进口口岸,在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石家庄也成为第28个拥有药品进口口岸的城市。

据了解,河北省是药品生产流通大省,医药产业是河北省传统优势产业,规模以上医药工业营业收入超千亿元。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利润总额188亿元,同比增长12.0%,医药产业已成为河北省七大支柱产业之一。石家庄已成为全省生产规模最大、产业实力最强、生产企业最集中的生物医药行业聚集区,拥有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5家,上市挂牌企业7家,形成了从生物医药新药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将进一步降低医药企业原材料进口成本,提升企业生产、研发能力,加速聚集医药行业全球要素资源,促进医药类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加快河北省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此外,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使河北省进口药品不再“绕道”外省市口岸,能够有效减少进口药品中间环节,缩短药品进口周期,降低进口药品成本,缓解人民群众购买使用进口药品贵、慢、难等突出问题,是更好服务全省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利好。

许彦增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与石家庄海关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系统互联,为口岸通关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统筹提升口岸服务效能。同时,加强进口药品抽检频次,为保障进口药品质量安全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