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生命至上 争分夺秒!石家庄机场全力保障人体捐献器官紧急运输

2021年10月2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9日电 “你好,刚刚有一位旅客求助说他携带造血干细胞将乘坐CZ6556航班前往广州,飞机可能马上截止办理手续了。”10月27日13时15分,一通来电打破了石家庄机场值机柜台的平静。

石家庄机场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服务人员立即提前预留座位、办理好登机牌、填写交接单据、通知运行控制中心协调航班保障进程……

石家庄机场候机楼内随即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赛”。13时27分,旅客在公安局民警的护送下到达机场;13时32分,乘机手续办理完毕,旅客通过绿色通道快速过检;13时42分,旅客抵达登机口并优先登机。

对石家庄机场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一幕并不少见。仅今年10月,石家庄机场就已成功保障了9次人体捐献器官或人体组织的紧急运输任务。

民航是我国人体捐献器官跨区域、长距离转运的主要渠道。在石家庄机场保障过的人体捐献器官紧急运输任务中,有心脏、肺脏、肝脏、肾脏等器官,也有眼球、角膜、骨髓,以及用于救助患者生命的造血干细胞、血液等人体组织。

相比每日上万人次的客流,人体捐献器官运输保障数量屈指可数,可每一次,都是一次与生命的赛跑。

“如果提前知道航班有相关保障任务,我们会协调各部门,提前安排好座位、打印好登机牌、办理好相关手续。还会根据航班停靠的位置,制定专门线路。”石家庄机场地面服务部柳琳表示,“对于进港航班,运行控制中心会优先安排飞机停放廊桥机位,并安排专人引导旅客优先下机。”

据介绍,很多保障任务来得很急。为了不影响起飞,石家庄机场会安排专人提前联系旅客,并在航站楼入口等待,以便走最近的路线,便捷的程序,尽快抵达登机口。

安排座位时,机场会安排离飞机出口最近的位置。柳琳介绍说,“乘客坐在飞机机舱的前部和后部,上下机时间会有不同,安排在飞机前部靠过道的位置,便于最快下机。”为了争分夺秒,她们会关注到每一个细节,在托运行李上拴挂“优先行李”标签;联系公安局根据实际情况疏导交通,确保相关车辆通行;关注出港航班保障进程,督促各单位尽快完成地面保障工作……

“对于人体器官运输,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每一个流程上的节约,都能为抢救生命赢得更多时间。”柳琳说。

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是一场“生命接力赛”,机场范围内就将涉及到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多个部门的协调与配合。石家庄机场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电话、对讲机等实时通讯工具,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强化部门联动能力。

据了解,为了在保证航空安全的前提下,为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提供便捷、顺畅、高效的运输服务,石家庄机场制定了《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特殊旅客运输保障方案》《携带人体捐献器官旅客保障程序》,进一步完善了保障流程,明确了不同情况下的快速保障职责及程序,定期对相关部门和人员开展培训和演练,为人体器官的高效、安全运输提供了制度保障。(付兆飒、张毓)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