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演绎“中国核潜艇之父”故事

原创话剧《深海》在石家庄上演

2022年08月02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话剧《深海》演出现场。 人民网 商帆摄
话剧《深海》演出现场。 人民网 商帆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2日电 (商帆)“我爱我的母亲,我爱我的妻子,我爱我的女儿,但我更爱我的祖国。”“为国尽忠就是最大的尽孝。”……8月1日晚,由广东省话剧院升级创排,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原创话剧《深海》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话剧《深海》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 300 米极限深潜为线索,讲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带领我国核潜艇研发团队,呕心沥血打造国之重器,为我国核潜艇研发事业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该剧采用多重切割的方式,不断回视和再现主人公从接受核潜艇的研发任务,到出色完成这一神圣使命所经历的各种典型生活场景,展现了中国优秀知识分子特有的性格逻辑、情感历程与深厚的文化脉络。

“2017年,广东话剧院因机缘巧合了解到黄旭华老先生的故事,便萌生了创作的念头。我们通过与黄老先生一同生活、交流,深度挖掘他最真实的感情与经历。经过十余稿细致打磨,才有了如今的作品。”据该剧监制、领衔主演鞠月斌介绍,希望通过作品,将黄老先生对祖国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以及他身上的品质之高贵、精神之高贵展现给观众,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认识他。

53岁的石家庄市民宋女士观看后说,“这个话剧很精彩,话剧的舞台效果和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到位,令人动容,值得一看!也向对祖国和平安宁的守护者们由衷致敬!”

据悉,该剧先后获评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大奖、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2022年5月入选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讲话精神的照耀下”百部文艺作品。下一步,话剧《深海》将在北京、青岛等地巡演。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