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小荷尖尖到莲蓬朵朵

河北保定:培根铸魂 教育在创新中蓬勃发展

2022年07月28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7月28日电 (张继航)夏风吹拂,河北保定古莲花池中清波涟漪,繁茂荷花,已是夏去夏又来,一年转瞬。

自去年7月全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在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和全国46位名专家、名校长的悉心指导下,保定市教育系统持续落实大会精神,各项工作全面发力,教育发展和改革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像从露出尖尖角的小荷到莲蓬朵朵,“教育果实”逐渐成熟。

7月27日,保定市召开2022年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暨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大会。深化“1530”工程,举办县域普通高中托管帮扶协议签约仪式,启动振兴县域教育保定实验基地暑期校长教师培训活动,让“直隶”保定这座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具魅力。

2022年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2022年保定市教育创新发展大会现场。 人民网 张继航摄

“1530”工程推动教育创新发展硕果累累

去年,保定市启动“1530”工程,出台《保定市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三年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保定市尊师重教若干措施》等四个配套文件,为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积极引进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全市基础教育水平,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教育。

近6000人次的校长教师参加培训和交流,近50名校长、教师和教研员4次到山东杜郎口和西安铁一中观摩学习、跟岗锻炼……作为这场教育“风暴”的亲历者,也是乘势而上、借力而为的改革实践创新者,徐水区师昌绪学校校长高薇有切身的感受和体会,“教育创新大会是火种,点燃了徐水教育人的工作激情,在徐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教育风暴。”

高薇介绍,徐水区师昌绪学校对接山东杜郎口中学,教育创新大会召开一年来,该校抓住学习杜郎口经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条主线,将学校三个常规会议设计为课程,为三支队伍赋能;改变以往“排座座、分果果”的单一、接受式教研方式,尝试基于问题的体验式研修,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学习的输出者;并借鉴杜郎口线上学习经验,整合“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等优质线上资源,创新线上教学模式,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问题驱动促线上深度学习。

据创新人才研究会会长刘彭芝介绍,一年来,研究会通过明体达用、体用结合,内生动力和外部助力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指导结合,把教育帮扶的着力点放在转变县中和乡村学校校长、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校长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上,通过引进外部优质人才资源,激发本地教师职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教师素质整体提升。

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保定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刘彭芝校长邀请全国名家、教学名师开展学术研讨,许多先进教学经验在保定落地开花;由全国17个省市区46名知名校长专家、近千名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由点到面的跨区域教育帮扶硕果累累等,教育理念、教育思路、教育方法、教育成效实现新突破。

除此之外,保定市一大批高水平建设的中小学幼儿园拔地而起,一项项务实管用的教育改革举措出台落地,素质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高校县中托管帮扶 为教育创新发展再添新动能

县域高中是县域教育体系的核心支撑,在现代化教育系统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当日,保定市在教育创新发展的轨道上再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涿州市、阜平县、曲阳县、易县4所县中与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签署托管帮扶协议。其中,对外经贸大学托管帮扶易县中学,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托管帮扶涿州中学、曲阳永宁中学、阜平中学,并纳入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管理。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副处长赵珊介绍,开展高校县中托管帮扶的目的就是要发挥部属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和附属高中的办学经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托管帮扶工作,力争通过三年帮扶,帮助受援县中在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提升办学水平和升华育人能力方面得到全面加强,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发学校内生办学活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保定市90%的学校和75%的学生在县乡村,如果说市区教育是保定教育的龙头,那么县域教育就是保定教育的脊梁。”党晓龙称,挺起脊梁,振兴县中,对于破解该市教育创新发展难题、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对于破解城乡协调发展难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为此,党晓龙强调,易县、涿州、曲阳、阜平要主动与对外经贸大学、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等对接沟通,制定务实管用可持续的托管帮扶方案,做好各方面保障。

同时重点规范县中招生秩序,严格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坚决打击跨市违规招生行为,完善市域内民办高中招生管理办法,防止县中优秀生源过度流失;重点改善县中办学条件,“一校一案”制订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切实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确保如期完成县中标准化建设。

六方面发力 谋划县中发展“好未来”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保定教育创新发展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作为答卷者,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必须一往无前、敢为天下先。”党晓龙如是说。

未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振兴县中发展,除贯彻县中提升计划,落实县中发展“好政策”外,保定更将在对接服务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方面重点发力。

在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方面,党晓龙用“三个严禁”着重强调培育县中发展“好团队”,通过制度“止血”。“任何部门严禁挤占县中教职工编制或长期借用县中教师,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严禁发达地区、城区学校到薄弱地区、县中抢挖优秀校长和教师。”党晓龙称。

据悉,为深入实施“1530”工程,全面提升保定市县域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保定市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将通过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实施县域高中托管帮扶工程等措施,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薄弱环节等,力争到2025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学校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县中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普通高中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今年教育创新发展大会巩固成果、乘势而上,对全市教育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步伐。全市教育工作者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并引发热议。“我对保定教育的未来发展有强烈的信心和期待。”保师附校教师刘培培说,我们应该树立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同时也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努力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