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石家庄海关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7月2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28日电 (袁志广)受外部局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少河北外贸企业遇到了订单不足、物流不畅等问题。面对挑战,石家庄海关从“最先一公里”开始,通过电话热线求助、网络平台留言、走访企业调研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问题137个,并全部纳入“问题清零”机制,全力帮助河北外贸企业拓市场、稳订单、促发展。

在沧州市华海顺达粮油调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操作台前工人们正熟练对农产品进行装袋、称重、塑封、装箱……到处一片忙碌的景象。“没想到原来我们在街市上到处叫卖的小调料如今成了我们致富的金串串!”生产线上既是农户又是顺达员工的赵红梅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河北省农产品龙头企业,“华海顺达”牌系列产品更是销往多个亚非国家,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一条新的渠道。随着发展的不断扩大,企业遇到了新瓶颈,“如何顺利、高效地将产品出口到高端国际市场是如今我们最头疼的问题!”李秀丽向到企业调研的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石金峰介绍说。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石家庄海关针对企业对高端市场政策、标准了解不足的问题,立即安排专人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国外标准讲解,同时安排技术中心相关人员与企业进行了对接,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检测服务解决方案。

为全面深化“问题清零”机制,石家庄海关第一时间成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专班,该海关党委班子带头下沉一线,开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调研工作,制定总关领导企业调研工作计划,建立“关领导调研收集意见建议交办反馈闭环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据了解,截至目前,两级关领导已带队调研走访企业119家,解决问题91个。

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阿维菌素系列产品的企业,现出口国家多达80多个。进入年中,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原药产品也进入出口旺季,“国外订单催得急,出口检验时长成了我们出口的关键一环!”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国际中心副总经理杨建辉忧心忡忡。

针对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快速通关的需求,正定海关采取在工作日增加工作强度和延长工作时间,在双休日加班为企业提供预约查检服务,全力保障辖区危险品安全顺利出口。

正定海关关长邸彦波介绍说,为保证危险品安全快速出口,他们探索实施了以合法合规性核实、风险隐患排查、研究制定开验方案等为主要内容的危险品新企业新产品检验前工作程序,并针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协调解决办理海关业务疑难问题。

裁剪、缝制、整烫包装……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工业园区内河北华飞制衣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出口订单。据该企业外贸经理刘广敏介绍,截至今年7月中旬,该企业出口额完成16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外贸出口稳中有增。

“海关就是我们企业外贸出口中的问题解答员!”刘经理说道,“这不,今年新品比较多,有些产品到办证时才发现没有进行产品备案,影响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时效,还有部分外购的零部件产品,不知道怎么备案办证!海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提供了解决方案!”

石家庄海关法综处处长吴静表示,该海关将持续推进“问题清零”机制,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链头企业直报点,积极发挥业务领域专家团队作用,推动做好各项保稳提质措施的落实,助力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