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RCEP实施两月余 石家庄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64份

2022年03月1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石家庄海关关员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 石家庄海关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3月17日电 (袁志广)“RCEP实施前,我们从日本进口树脂等产品需要缴纳6.5%-8%的关税,现在凭着RCEP原产地证书可以享受到0.4%以上的关税优惠,预计全年能享受关税优惠30-40万元。”邯郸汉光办公自动化耗材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李彤辉介绍说,邯郸汉光办公自动化耗材有限公司是当地墨粉行业的龙头企业,进口需求很大。

据介绍,在各类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进口关税优惠对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至关重要。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累计进口18批日本原材料,货值约2400万元。

据悉,RCEP的生效实施以来,显著提升了河北化工品、纺织服装、塑料制品以及食品农产品等行业的竞争优势,为进出口企业进一步拓展日、韩、东盟等缔约方市场带来难得的机遇。为此,石家庄海关不断推动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持续加大专题培训和帮扶力度,扩大巩固各项便利化签证措施,推动协定红利不断释放。

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该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64份,货值3.9亿元。其中,出口日本的签证占RCEP总签证量的90%以上,主要签证商品为果仁、纺织服装及其制品、塑料制品和机电产品,预计可为河北出口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390万元。

名词解释:RCEP

是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的生效实施,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