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缓解用地紧缺问题 唤醒“沉睡”资源

河北:节约集约土地 推动提升资源利用率

2022年07月3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7月31日电 (林福盛)盛夏七月,步入河北省宁晋县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高层工业厂房,可以看到37米高的成片绿植爬满了厂房的一面墙体。公司负责人耿华彬介绍,37米的植物绿墙,不仅作为室内景观,同时对上下楼层之间空气流通及空气质量的改善有极大的帮助。

该企业项目为地下一层、地上12层,其中1—9层为车间,10层为展厅,10层以上为综合体,地下一层为停车场,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企业年产值超过亿元。“企业占地仅40亩,如果建设成普通厂房,占地要近400亩。”耿华彬介绍说。

在河北宁晋县,当地积极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向地上和地下要空间,提高土地利用率,一批像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节约集约用地的企业陆续在当地落户。

强化政策引导,河北全省按照“严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的思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用地效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在有限土地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邢台平乡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图为生产企业建设多层钢结构厂房建筑。 人民网 林福盛摄

精打细算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炎炎夏日,走进邢台市平乡县宝宁儿童玩具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在一层成品库,企业产品有序放置。

“整个车间分四层,属于钢结构式建筑,一、四层是成品库,二、三层是生产车间,每层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整栋建筑面积达到24000平方米。”公司负责人董川介绍,企业整体厂区占地50亩,如果厂房按照单层建设,需要用地150亩,建设多层式建筑,既节约了土地,也节约了企业成本。

“优化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平乡县副县长刘建功介绍时表示,当地不断激励企业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同时大力支持土地用途兼容重合利用。

在邢台市惠朋科技有限公司在建厂区内,厂房地基等相关建设工作有序进行着。“厂区占地60亩,多层建筑节约30亩地。通过集约土地使用,解决了小项目占大厂房的问题,土地利用率高了,成本也降了。”负责人徐虹云说。

据介绍,邢台市全面提高集约用地水平和效率,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成为破解土地资源供需困局的首选思路,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全市现有存量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全部纳入处置范围。数据显示,邢台市2009-2021年平均供地率为90.88%,连续第十年保持全省前列,全市供而未用土地3358亩,已全部处置到位。

据了解,河北省明确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规则、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企业可利用现有工业用地新建、扩建生产性用房或利用地下空间,对增加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价款。支持通过土地预告登记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有效破解建设项目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不得转让的难题,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

河北永清县推进“腾笼换鸟”,图为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航拍图。 刘欣羽摄

“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

走进廊坊市永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圆通北方总部基地,在分拣车间内,全自动分拣线高速运转,分拣传送快递包裹。

拥有现代化、自动化设施,圆通北方总部基地所在位置,此前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废旧厂房。经历2020年4月合作洽谈、“5·18”经洽会签约、10月8日投产运营,项目自签约到一期投产用时仅140天,曾经冷清的厂房再次展现了建设生产的火热场面。

“多年前,总部基地前身曾坐落在北京市顺义区,运行成本偏高,寻找新址搬迁厂区被列入了企业的议事日程。”圆通速递华北区域总经理吴益林介绍说,项目快速落地,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改造闲置厂房周期短、见效快,节省建设时间和经济成本,圆通有了更广阔发展空间。

据介绍,河北永清县把盘活闲置低效用地作为突破口,加快资产盘活,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当地引进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中达凯专用车等一批优质项目,激活闲置资源,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原则,着眼土地粗放利用、土地资源投入产出效益低等问题,完善土地利用和管理制度,推动土地利用方式转变,推动存量低效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同时,河北省进一步强化土地使用标准,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建设用地使用标准。持续开展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以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助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永清县推进“腾笼换鸟”,图为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运行中。 刘欣羽摄

完善机制提升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近年来,河北省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通过盘活批而未供、处置闲置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优化存量建设用地配置,进而提升对经济发展所需土地要素的保障能力。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河北全省累计盘活批而未供土地66.3万亩,处置闲置土地8.05万亩,连续4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处置率持续居全国前列。其中,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率排全国第2位,2021年闲置土地处置率排全国第3位。

据介绍,河北省突出建设项目用地服务保障,创新土地资源利用和管理方式,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作为推进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的重要举措来抓,释放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成立工作专班、实施专项行动,全力保障重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推动全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的意见》《关于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十条措施》《严格建设用地管控若干措施》,明确新批准建设用地必须在两年内完成供应,严格实行“净地”出让制度,加快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以供地模式、服务模式、监管模式改革,促进土地及时开发利用,有效预防新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问题发生。

据了解,河北省从2022年开始,在全省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三年行动,利用3年时间对全省范围内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进行调查摸底,构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一张图”,全力开展盘活处置。届时,全省2009年至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将基本消化处置到位,除司法查封和重点区域规划管控无法处置外的全省闲置土地按年度全部清零,促进全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提升。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