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隆尧:“全方位”优化营商“大环境”

2022年07月2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各级各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财政、改革、税收、服务等方面出台多项举措,“全方位”发力,持续优化营商“大环境”,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也是区域形象的‘金名片’。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隆尧县政府副县长郑晓兰说。

隆尧县税务局纳税人缴费人权益保护中心。 潘志方摄

着力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隆尧县修订完善了《关于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审批、备案、核准中,凡是未列入《河北省禁止投资的产业目录》和《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的项目,由投资者自主决策,实行备案管理,最大程度实现准入环节的便利化。

完善“中介超市”制度。在隆尧县行政审批大厅专门开设了中介服务“超市”,向社会公开择优选取中介机构进入服务大厅。中介机构、业务量、评价等级等信息,放在平台直接展示。办理审批事项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货比三家”,有更大的自主权。

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各类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禁止出台。同时,对公平竞争审查后出台政策措施定期开展评估清理。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印发了《隆尧县2022年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持续推进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精简供应商有关证明材料。简化对供应商资格条件等的形式审查,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材料,改为承诺函形式,降低政府采购供应商交易成本。

着力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

全面深化标准化审批。隆尧县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事项管理平台对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并录入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截至目前,隆尧县共在河北政务服务网认领维护15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

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冀时办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形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动“两不见面”向“全不见面”转变。印发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两级全面延伸,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通过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推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和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网点广泛布设政务服务智能终端,实现高频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

强化智慧税务建设。完善“1+4+N”智慧税务系统,打造10分钟办税圈,建立了一个智慧型办税厅、四个微型办税厅、N个迷你办税厅。推出大企业个性化VIP服务,在重点企业建设了企业端“迷你”智慧云办税厅。实行服务不打烊,建立24小时自助办税厅,打造365天24小时全天候智慧办税模式,分别在税务一分局建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厅,在税务城区分局建立了无人值守智能办税服务厅。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妈妈式”服务理念,实行“窗口无否决权”“批否倒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代办帮办、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研究制定了隆尧县《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条措施》,进一步发挥政务服务系统在服务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促进项目早落地快投产。

全面落实减税政策。充分融合电子税务局、远程帮办中心以及人工窗口等线上线下平台,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真正实现“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截至目前,为694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7839万元,64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4398.52万元,29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505.67万元。

持续优化助企服务。建立了企业家圆桌会议制度。县委、县政府每月组织一次企业家圆桌会议,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对县市委、县政府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中迫切需要帮助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会后第一时间按照“五要件”要求建立台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地、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通了政企沟通“直通车”。“直通车”办公室下设“企业帮办团”,成员由县委政府两督查室、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发改、财政、科工、税务等部门组成,根据企业需要协调帮办的事项,“量身定制”建立工作专班和工作台账,实行“挂号管理”协调推进,真正实现“帮办用心、企业省心”“企业少跑腿、帮办多跑腿”。

隆尧县行政审批局二科负责人赵亮正在某公司进行上门服务。 潘志方摄

着力打造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

加强执法业务培训。隆尧县司法局定期对各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业务进行培训,指导各部门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每半月对各部门执法情况开展一次调查,打击违规执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单独执法检查同比减少83件,联合执法检查增加11件,解决执法检查过多过滥、多头检查等问题取得较大成效。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组织召开了隆尧县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及现场抽取市场主体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使用河北省双随机平台开展抽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3次,抽查市场主体270家(含省市抽查)。

提升民商事案件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完善立案登记制,优化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相关流程,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确保涉营商环境案件当天立案、当天分案。隆尧县法院还出台了《关于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化法制诚信营商环境的意见》,累计对五十余件涉企案件慎用强制措施,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邢台市“三乱”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的通知》(邢“三乱”整治办〔2022〕1号)精神,全面开展了“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着力解决违法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问题。

着力打造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

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增加税务、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信息归集,累计归集双公示信息10万余条,公共信用信息1000多万条。创新开展“零见面信用修复”,已累计帮助528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1287条,“信用邢台”修复率100%。持续开展政务失信和严重违法失信专项治理,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约谈,督促企业尽快退出失信名单。

着力打造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

推动金融服务供给增量提质,推动普惠小微贷款直达工具精准落地,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和额度。进一步规范清理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行为,建立了差异化的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加快推进“信易贷”,引导帮助4231家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企业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优化融资信贷服务。完善了中小微企业信贷审批模式和流程,进一步加强了政企银沟通合作,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截至5月底,隆尧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87.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5.2亿元。(马凤山、潘志方)

隆尧县司法局召开隆尧县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宣讲会。 潘志方摄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