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推进医养结合 建设健康中国

河北隆尧:全县医养结合康复中心达9家床位392个

2022年04月10日13: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里的饭菜很软乎,荤素搭配适当,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不仅口味好还吃的舒适,护理员服务很好,比自己的亲孩子都好。”近日,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卫生院医养康复中心住院老人张俊缺说。

隆尧县大张庄卫生院医养康复中心,护理员和老人们做互动游戏。 潘志方摄

2018年以来,隆尧县大张庄乡卫生院积极响应国家“四个全面”方针政策,依据“医养结合”相关政策,在全县率先打造高端全健康医养结合体系,建立医疗+康复+养老养生结合的创新产业模型试点——大张庄乡医养康复中心。

老人闫保月入院时是全失能状态,现在在医养康复中心住院1年5个月,精神很好,身体各项指标也正常。今年96岁的张俊缺,已经住了3年多,身体很硬朗。成庄村老人曹金台现在104岁了,说活声音洪亮,很爱说笑。

“像闫保月、张俊缺、曹金台等老人一样,住进来后,身体调理的越来越好,精气神都很旺盛,身体各项指标恢复常态延年益寿的老人越来越多。这一个个事例充分体现了医院+养老的新型医养结合模式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进一步完善,坚持办下去。”隆尧县大张庄乡卫生院院长张喜隆说。

隆尧县大张庄卫生院医养康复中心,护理员给老人剪指甲。 潘志方摄

在大张庄卫生院的带动下,隆尧县其他各乡镇卫生院也陆续行动起来,一个个以“医养结合”为模式的养老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兴建起来。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专门送餐服务;建立巡访关爱服务模式,关注特困老人生活需求;探索医养结合模式,让老年人看病更方便……近年来,隆尧县各乡镇卫生院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更精细、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逐渐成为现实。

“有专业医生值班,专业护理人员照顾,一键呼叫,医生随叫随到。养老院就设在医院里,放心!”住在牛家桥乡卫生院医养中心的老人齐平花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隆尧县卫健局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推动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以协作或并建方式进行合作,打造融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医养中心,为老人提供医疗和养老服务,满足了老人养老、医疗、康复等多方面需求,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隆尧县各乡镇医养康复中心充分利用老年病专业和现代医疗技术的优势,为每一位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每天检测血压、血糖,每周几次进行专家查房,为老人提供全面医疗和康复护理。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由生活护理员喂饭、喂药,帮助大小便和洗澡,切实保障老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为帮助群众摆脱这一困境,我们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根据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类服务形式,还建立了分级定额报销机制。去年,还实现了护理服务从机构延伸到居家,为居家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保障。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护理需求。”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介绍说。

目前,隆尧县医院和中医院都实现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模式,全县医养结合点达到9家,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床位392个。(潘志方、韩立华)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