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白石山下群贤毕至

河北保定:创新驱动成长 擘画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新蓝图

2022年07月18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7月18日电 (张继航)7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2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在保定涞源举行。期间,总投资105.8亿元的25个生命健康产业项目签约、启动保定市2022年“科学家活动月”、聘请8位专家院士为“保定市特聘专家”,为保定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大会开幕式现场。班静怡摄

大会开幕式现场。 班静怡摄

本次大会由保定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河北大学、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共同主办,以“生命科学助力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邀请到了1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近200名行业领域专家,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京雄保石国际生命健康廊道构建以及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医疗技术与医院管理、科创板投资等内容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表示,保定是河北省第一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也是全国地级市中首批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城市。今后中国科协将坚持求实效、植内涵,提质量、注生态,鼓励和引导全国学会和科学家服务保定、支持保定,为保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河北省成为科技强省、经济强省作出科协战线更多贡献。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介绍,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进程中,保定的区位优势愈加明显、产业基础更加雄厚、创新活力不断释放。该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医疗卫生功能疏解,建设国际医疗基地,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医疗功能区。其中,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广安门中医院保定医院、北大肿瘤医院保定医院三所医院的建设有序进行,均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

借势本次大会,又有一批生命健康产业大项目落地保定。开幕式上总投资105.8亿元的25个项目签约,涵盖精准医学、干细胞研发、医学会展、人才培养、医疗康养、中医药产业等多个领域,助力保定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本届大会的亮点环节,保定市启动了2022年“科学家活动月”,向全国科学家发出邀请,营造尊重人才、渴望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人才环境,全面打造“人才保定”品牌优势。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陈晔光、江雷,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张英泽,国医大师李佃贵、姚希贤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党委书记王笑频受聘为“保定市特聘专家”。

保定市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班静怡摄

保定市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班静怡摄

据了解,今年该市“科学家活动月”开展时间为7月15日至8月15日,将组织开展11类20项活动。除了大会期间举行的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青年科学家智汇保定研讨会、清华校友走进保定等系列品牌活动外,还将开展包括以“气候——生态突变”为主题的首届“白石山论坛”、百家学会进保定、2022年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等活动,针对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在保定联合举办综合性或专题性的科技交流对接活动,探索区域内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新机制。

党晓龙称,保定愿与各院士、专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生命科学助力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更多创新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据悉,作为一项全国性学术会议,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创立于201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目前已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重要品牌工程。4年来,大会建立了生命科学、先进材料等各领域高端智库15个,汇聚了60多位院士、200多位顶尖专家,其中93位院士专家受聘成为保定市特聘专家。大会已成为推动保定高质量发展的“提速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引擎”。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