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46个项目集中开工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2022年05月2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5月28日电 (张继航)5月28日,在保定市农业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涞源县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一中心两基地”以及部分县(市、区)、开发区的农业产业等46个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同步开工,为该市打造现代化农业产业高地注入更强劲的动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班静怡摄

据保定市长闫继红介绍,这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畜禽养殖、种植加工、物流配送、中央厨房、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等多领域多业态,共46项、总投资160.9亿元,包括涞源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木本油料产业示范区“一中心两基地”、中联农全链物流园、君乐宝乳业集团种养结合家庭牧场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的特色优质项目。

当天开工建设的保定涞源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分两期完成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主要建设29万平米现代智能温室和3.8万平米配套设施。二期项目总投资4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60万平米现代智能温室和5万平米配套设施,18万平米的特色农业体验区和20万平米的文旅康养项目。通过数字化管理技术、智能化温室技术和现代化智慧农机、农业物联网技术等创新技术打出一套科技组合拳,助力涞源农业发展。“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生产生鲜果蔬1.1万吨,新增就业岗位400多个,年产值近3亿元。该项目建成将促进涞源农业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都市农业从零到强的突破。”涞源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燕称。

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效果图。 涞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落地望都县的保定国家木本油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在五年百万亩规模种植的同时,将建设集良种繁育中心、示范种植基地、现代化产业园区、木本油料研究院、文冠果博物馆为一体的万亩核心区。当日开工的良种繁育中心,占地1300亩,计划投资2亿元,预计9月份完成基本建设并投入运营。同步开工的还有易县小寨村、尉都村两个示范基地,阜平、涞源、唐县、满城、徐水5县(区)共7000亩规模实验种植也将陆续开工。

近年来,保定市根据区位优势、科技优势、市场优势,推广了农业园区引领、一二三产融合、高效生态循环、休闲观光带动、创意体验推动、销售平台拉动等适合保定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六种模式,积极对接多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组建全市中央厨房和预制菜产业联盟。

截至5月27日,全市共实施农业产业重点项目167个,总投资57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21亿元,其中,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40个,总投资39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0亿元。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