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首个网络文明实践基地在涿州挂牌成立

2022年07月03日12: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7月2日电 为深入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近日,保定市委网信办将市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推进全市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挂牌成立保定市首个网络文明实践基地——“涿州市网络文明实践基地”。

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保定市委网信办供图

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保定市委网信办供图

近年来,涿州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了“七纵八横”志愿服务队伍。其中“七纵”指由总到分的7层组织机构,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市直单位分队;街道(乡镇)支队;社区(村)大队;社会、企业、学校等志愿服务组织和讲师、教师、学者为支撑的专家团队。“八横”为将市域内科技、农业、医疗、文艺等专业人士,细化分为理论宣讲、扶危助困、法律咨询、心理辅导、支教助学、医疗帮扶、科技科普、生态环保等8个常规方向和N支特色队伍,构建“8+N”专业队伍。此次成立网络文明实践基地可通过扩充网络志愿者队伍,借助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创新“民呼我应”志愿服务模式,将服务群众、引领群众、教育群众的机制建设拓展至网络空间。

据介绍,自主研发的“涿州i志愿”智慧云平台,由联合会发起实名注册网络志愿者9.1万人,吸纳志愿队伍696支,后根据网络文明志愿者个人实际,积极提供交通秩序整治、卫生死角清理、千楼万家走访等志愿活动,让参与者和见证者共同感受到文明行为就在身边。同时,充分利用平台“群众微心愿”功能,收集群众个性需求2万余条,领取1.8万余条。

同时,涿州市组建网络文明观察员队伍,每月组织2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通过随手拍第一时间上传街角、便道、小巷等地有关垃圾残留、车辆摆放、杂物堆积等城市顽疾问题,发挥示范、服务、监督、引领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VR虚拟体验阵地。保定市委网信办供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VR虚拟体验阵地。保定市委网信办供图

此外,该市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VR虚拟体验阵地,定制红色党史馆、党建成就馆及红军爬雪山、飞夺泸定桥等虚拟体验游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科技感和趣味。(姜蒙)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