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秦皇岛“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实现量产

2022年06月24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准备发运。 王继军摄

“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准备发运。 王继军摄

6月22日上午,在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哈电重装公司出海口基地码头,伴随着“滴滴”的安全警示铃声,600吨桥式起重机将单体重达370吨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稳稳地放在运输船上。该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将发往福建漳州核电站。这是近一周内第3台发往该核电站的蒸汽发生器。

“我们从2014年开始着手‘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生产。截至目前,已为国内外核电站承制了15台‘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其中,为我国福建漳州、广东惠州、福建宁德3个核电站的4个机组承制了12台蒸汽发生器,标志着‘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实现了标准化、批量化生产。”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负责人李金汉说。

“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准备发运。王继军摄

“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准备发运。王继军摄

据悉,蒸汽发生器作为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能够将堆芯产生的热量转化为蒸汽用于发电,在运行过程中承担着“产汽”“放射性包容”“导出堆芯余热”的重要功能,被称为“核电之肺”。

此次用于漳州核电2号机组的蒸汽发生器产品型号为“华龙一号”ZH-65型蒸汽发生器,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蒸汽发生器。单台设备总长约21米、重约370吨,最大直径约4.6米,有传热管数量约5835支,零件总数超过17000件,历时28个月制造周期完成。

“始终坚持创新和自主研发,不断突破自我,是我们成功的关键。”李金汉说,“以深孔钻打孔技术来说,在一个管板上要打11670个孔,每个孔与其他孔的间距要保持一致,每一个孔径精确到0.01毫米,垂直度和粗糙度要求非常高。为此,工程师和工人一遍遍做实验,选择最适合的工具、最稳妥的技术。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王继军、许鹏)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