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涉县:按需调课送理论 贴近实际惠民生

2022年06月23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6月23日电  “提前采收的连翘品质不达标,最终受损的还是我们农民朋友,是不是这个理儿?”近日,在河北省涉县龙虎乡龙虎村,一场以禁止连翘采青为主题的农技知识宣讲受到群众称赞。

渉县地处太行深山区,连翘是当地的道地中药材。2016年,“涉县连翘”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是在过去,涉县有个别村民出现连翘抢青采摘现象,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破坏,还使连翘品质下降。为此,涉县近年来专门发出禁止连翘采青通告,统一采青时间,加强连翘采收秩序管理,打击抢青采收行为。

“规定有了,怎么才能让群众都遵守,还需要把我们的政策理论给大家讲透彻。群众的意识提高了,我们的规定才算有效果了。”河北省涉县农业农村局文明实践志愿者陈玉明说。

为加大涉县连翘“抢青”监管,涉县组织17个农业技术文明实践小分队到各个乡镇、村庄开展连翘知识普及和采青宣讲。连日来,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志愿服务组织按时间节点、按群众关注热点,开展贴近百姓、贴近实际理论宣讲活动,将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把党的惠农政策、科技知识、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有效拓宽了宣讲的形式和内涵。

“只有立足百姓所盼,回应群众所需,我们的理论宣讲才能取得实效。”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顺利说,不仅要让群众涨知识,还要让群众得实惠。

涉县偏城镇王大坡村地处深山,针对本村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的现状,国网涉县供电公司偏城供电所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杨坤、何银顺等同志,每隔一个星期就会到村里开展电力安全知识宣传和供电服务。

“一进家,就对我家的电器进行仔细检查,看看墙上的电线是否有破损,真的感谢供电所的志愿者们。”涉县偏城镇王大坡村70多岁的村民杨继所说。

据杨坤介绍,每年夏天是用电高峰期,村里老人要格外关照,他们每次来村不仅要讲用电知识,还要义务帮群众检修家中的用电线路和电器,让老人安全可靠用电。

据悉,今年以来,涉县采取“理论+服务”的宣讲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差异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全县掀起宣传学习的热潮。据统计,目前全县共开展理论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15万余人次,打造出了“送理论、搞服务、惠民生”宣讲活动品牌。(杨文娟、冯晓广)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