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道地精准,又好又快——

河北领跑中药材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4日21: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4日电 (赵明妍)中药材种植面积173.74万亩,总产量67.1万吨,产值120亿元……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河北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紧密结合产业扶贫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按照“扩规模、提质量、创品牌、促增收”的思路,中药材产业已成为河北省结构调整的优势产业、产业扶贫的优先产业和农民致富的重点产业。

邢台市南和区史召乡胡牌村农民在展示收获的玄参。 杨献波摄

规模扩大 形成“两带三区”产业格局

近日,走近河北省安国市,欣义半夏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1860亩中药材半夏喜获丰收,十余台现代化中药材收获机与农用拖拉机互相协作,在农田来回穿梭。该合作社负责人李义说,“近年来,我们引进了播种机、开沟培土机、收获机等机械,以往人工采挖、筛土、装车,收获一亩地需要6个人工作1整天,而现在一台机器、一辆车,仅需两人,一天可收6亩。”

据了解,安国市中药材种植到达到15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产标准化率达到85%以上,全市中草药种植产值达到18亿元,亩产效益平均达到6000元以上。安国市中药材的种植带动了农民增收,对全市的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精心筛选适合本区域生长培育的中药材,河北省不断完善科学运作体系推动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中药材资源1716种,常年种植120种,其中道地药材30余种,主要有安国“八大祁药”、金银花、柴胡、连翘、酸枣仁、黄芩、北苍术等。河北省巨鹿、内丘、平泉、围场和安国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邢枣仁、杏仁、桔梗和栝楼单品生产集散地,酸枣仁、天花粉、王不留行、金银花、祁紫菀和杏仁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连翘、北柴胡、北苍术等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尤其值得高兴的是,河北省中药材播种面积持续增长,逐步形成燕山、太行山中药材产业带和冀中平原、冀南平原、坝上高原中药材产区“两带三区”产业格局,优势产区总规模发展到136万亩,占全省的79%。

河北安国市郑各庄村村民正在采摘菊花。 于子涵摄

科技支撑 初步建成大数据平台

说起科技助农,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柳林村镇樊交台村樊金元兴奋不已,因为他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据了解,樊金元在柳林镇樊交台村是有名的中药材种植户,主要以种植酸枣为主,种植面积约500余亩。

“我之前种植中药材都是自己盲目地种,自己琢磨着管理,树上挂果率很低,尤其是酸枣树的枣疯病,传染性特别强,也不知道咋防治。”樊金元说,“2020年村里来了两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帮我们科学规划种植结构,调整每亩地的种植株距、行距,教给我们先进的种植培育技术,尤其是花期坐果期喷药及其喷洒技巧,现在酸枣树由原来每棵产量5斤左右提高到了每棵15斤左右,年产量也由每年4万斤提高到每年30万斤,尤其今年收成更好,每棵酸枣树产量可达30斤,年产量预计可达到100万斤。”

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每年安排近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中药材科研攻关,制订65项省级地方标准和46项团体标准……河北省已形成了基本涵盖全省大宗中药材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绿色防控、配方施肥和林药间作等多品种、全链条的标准体系。同时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签订发展精准药材框架协议,利用基因测序技术发展“精准药材”,目前此成果已在河北省灵寿县转化和示范推广近3年时间,初步筛选出黄芩、丹参、知母、栝楼等几个品种,正在进行繁殖。

当现代技术融合国粹瑰宝,中药材正在不断释放新活力。为强化中药材产品质量控制,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着手研究开发河北省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与22个3万亩以上的中药材大县对接,2375个种植基地入驻平台,涵盖204个品种,基地赋追溯码数量达12.24万个;引入244家制药及饮片企业和29家农资、检测、金融等服务机构,为基地与药企对接搭建了平台,目前撮合交易额已达9713万元。已实现数据监控、产销对接、仓储配送、产品赋码交易、农资金融服务、在线技术指导等功能。

邢台市内丘县樊交台村村民在晾晒酸枣核。 刘继东摄

知名度提升 三产融合初见成效

“这是我们今年6月份刚刚套种在玉米地里的柴胡,小苗已经有5公分高了,目前出苗率85%左右,整体还是挺不错的。”初冬时节,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关防乡东瓦池村中药材种植大户程军良正带着30多个工人在自己的柴胡种植基地里忙碌着。

从20多岁就开始种植中药材的程军良,如今已经拥有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还办起了中药材饮片加工公司,产品远销河北、山西、山东、四川、广州等10多个省市。

好产品还需要好销路,涉县不断加大柴胡种植产业的发展和品牌建设,在全县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模式。截至目前,涉县柴胡种植面积10万亩,柴胡年产3000吨,年产值3.6亿元,加上柴胡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收入,整个柴胡产业的产值超过全县种植业产值的40%以上,柴胡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此外,邢台市南和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民”经营模式,依托公司“订单”,引导农民发展玄参、白术、柴胡等中药材种植,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助力农民增收……河北省不断突出抓好道地药材做大做强和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如今,河北省三产融合初见成效,开发出连翘、丹参、蒲公英等药茶40多种,酸枣汁、枸杞珍、金银花红茶等功能饮品20多种,药枕、药垫等保健用品相继投放市场,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打造了安国药博园、滦平中药材花海小镇、井陉万亩连翘花海、峰峰药王谷、邢台报香谷等多条中药材主题花海旅游线路,成为现代农业的新景观和市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新热点。

“目前,河北省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搭建起中药材生产基地与药企药商购销合作平台,发挥出成果展示、产品交易、信息交流、力促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成为京津冀中药材产业深度合作的品牌盛会。”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旗表示,未来,在市场推动及政策红利释放下,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契机。

邯郸市涉县村民在柴胡种植基地里锄草。 涉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道阻且长 解决电动车困局还需综合施策
  编者按:近年来,电动车凭借其灵活轻便、价格适中的特点已成为我国大部分城市市民出行和快递、外卖企业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电动车超速、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高发,导致道路通行秩序混乱。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石家庄市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决定》《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一系列规定的相继出台,能否终结电动车乱象?对电动车的使用者以及生产、销售影响有多大?人民网河北频道进行了调查。…
疏堵结合 电动自行车治理需标本兼治
  编者按:近年来,电动车凭借其灵活轻便、价格适中的特点已成为我国大部分城市市民出行和快递、外卖企业重要的交通工具。但电动车超速、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高发,导致道路通行秩序混乱。2021年11月23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石家庄市也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决定》《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一系列规定的相继出台,能否终结电动车乱象?对电动车的使用者以及生产、销售影响有多大?人民网河北频道进行了调查。…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