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迁安:废弃矿山“变身”绿水青山【4】

2022年06月18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金岭矿山传奇景区实景图。李乐摄
金岭矿山传奇景区实景图。李乐摄

近日,在河北省迁安市蔡园镇金岭矿山传奇景区,一片片的油菜花随风轻轻摇摆,工作人员正忙着翻整土地、播种新一季作物,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景区项目部经理李江峰介绍:“这片油菜花地大概三十亩左右,我们现在将已经结籽的油菜花用切草机切割粉碎,翻进土地里面用以改善土质、增加地力,在上面重新种植百日菊和波斯菊,这些花将在十一期间盛开,那时这里就是名副其实的‘金岭’了!”

这是迁安市蔡园镇大力推进矿山修复、乡村振兴和项目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生动实例。作为一个典型的工矿型乡镇,近年来,蔡园镇紧跟迁安市委“15678”基本思路,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实效,推动转型发展,用心打造“生态矿山、美丽蔡园”特色招牌,努力实现变废为宝、绿色蝶变。

今年以来,蔡园镇将矿山生态治理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引擎,主动对接、协调矿山修复,强力启动金岭矿山修复二期、灵山文旅综合体等工程,梯次推进48处迹地和11家持证矿山修复任务,在重建绿水青山的同时,也腾出建设用地指标,为项目建设腾出空间。废弃矿山“变身”绿水青山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要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2022年,蔡园镇重点做好金岭文章,引导企业加快建设、增设业态,拓展“矿山修复+旅游+乡村振兴”的路径,打造镇域旅游新引擎,围绕金岭旅游、灵山综合体全盘谋划乡村振兴,将时代印记王李庄、双抗小镇小石岭、矿山小镇刘庄子、美丽乡村灵山等一系列特色村庄串珠成链,增加农村经营性收入,重塑村级造血功能。

在走稳乡村振兴“致富路”的同时,蔡园镇不忘念好“产业经”,突出精准招商、选商邀商,盯紧盯牢哈希特高端装备制造等5个前期项目,提速手续跑办,力争快开快建。加快推进总投资7.5亿元的钢企管家、轧一产能转型升级等7个重点项目,形成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深挖民资潜力,引导企业转型投资、二次创业,特别是要抓好金岭投资8.5亿元的佳润固废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激活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彭月娟、李乐)

来源:中共迁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