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量化积分促乡村质变 绽放文明之美

2022年05月22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河北省保定高阳县邢家南镇斗洼村锦绣游园,干净整洁,树木错落有致,仿古城墙和石碾子唤起儿时的记忆,闲置宅基地变身游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场所。

高阳县斗洼村孩子们驻足欣赏文化墙。 冉宁摄

“通过村民积分制的推行,我村魏栓成、魏双忙等五位村民自愿贡献出闲置宅基地建设了锦绣游园,各赢得村民积分100分。”该村支书魏鹏辉介绍,“自村民积分制实施以来,我村先后举办了两次积分兑换活动,调动广大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形成人人参与乡村建设的合力。目前,我村已评选出最美家庭10户,合理化解多年家庭纠纷难题10件,破解邻里积怨问题7件,6户居民主动将闲置宅基和残垣断壁贡献出来用于村内建设小游园、小菜园。”

高阳县斗洼村新颖公园内孩子们荡秋千。 冉宁摄

高阳县文明办主任郭立光称,“我县各村(社区)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班子干部为成员的村(社区)积分评议小组,建立村(社区)积分管理台账,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手册,包含公益美德、社会治安、乡村建设3个类别 25条加分事项、19条扣分事项以及4条一票否决事项,按照日记录、周报送、月公示、季小结、年评比程序实施。积分由村民自主收集及时上报,评议委员会审核,支部确认后统计并公示。”

高阳县蒲口镇西陶口村张蓉为婆婆张俊义务清扫街道留存积分资料。 冉宁摄

当日,在高阳县蒲口镇西陶口村,村民张俊手拿扫把簸箕义务清扫街道纸屑,儿媳张蓉为她拍照留存资料,通过“数字乡村”APP平台上传公益美德事件。“实施积分制以来,大家伙的积极性都很高,自律性都强了,垃圾纸屑都会扔到垃圾桶,今天我发现街道上有点纸屑,清扫一下,既能保持好村里的卫生环境,还能得积分兑礼品。”张俊笑着说。

高阳县西陶口村支书蒋雪娇为村民发放积分奖励。 杨瀰摄

“我们与县移动公司合作,成为县内首个利用‘数字乡村’平台实施积分制管理的村庄,操作简单方便,只要下载了这个APP就可以登录发布图文、视频资料,网格员审核通过就成为有效积分,积累到一定分值还可以到村委会积分超市或者通过该平台的积分银行直接兑换礼品。”西陶口村支书蒋雪娇称,村民积分制管理的实施促进了村风、民风、家风大幅转变,和睦邻里,崇德向善。疫情期间,我村网格员吕翠红义务照顾五保户史本相,买菜做饭,受到村民一致好评,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高阳县赵官佐村崔玉花将收获的菜与邻居分享。 冉宁摄

村民积分制实施以来,高阳县165个村(社区)通过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政策激励,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该县超万名村民参加了疫情防控、清理乡村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风民风向好向善,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逐步形成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基层社会,为建设美好生活之城提供有力支撑。(杨瀰)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