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返乡青年林下躬耕 誓将羊肚菌变“软黄金”

2022年05月05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苏果庄村羊肚菌种植户王利维采摘羊肚菌。 曹永祥摄

“每年11月份种植羊肚菌,次年4、5月份成熟收获。羊肚菌一成熟就要及时采摘,保留它最好的味道和品相,一旦延期采摘品相和味道都会差很多,销售价格也会受到影响。”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苏果庄村羊肚菌种植户王利维介绍道,“五一”假期,她每天起早贪黑钻进狭小的冷棚里抓紧采摘成熟的羊肚菌。

王利维今年36岁,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在北京务工近十年后,回乡创业。自2020年11月开始,她在苏果庄村边树林下开始摸索羊肚菌种植,目前已发展为50多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羊肚菌素有菌类中的“软黄金”之称,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其菌盖部分含有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甘寒无毒,有益肠胃、化痰理气药效。

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苏果庄村羊肚菌种植区。 曹永祥摄

“目前,我们这种小棚种植亩投资万元左右,亩产鲜菌300斤左右,零售价达100元左右,干货800多元一斤,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以及出口国外。”王利维介绍说,“种植羊肚菌不简单,从育种、栽种、田间管理都要做到科学操作,否则会造成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去年11月份我们没按时栽种导致今年羊肚菌减产,效益甚微,但我们学到了不少种植经验,并有了一些固定客户,为明年的发展打下基础。”

该县苏果庄村主任李琴称,“如今王利维的羊肚菌种植还是创业初期,村委会将在土地流转、银行对接、销售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帮扶,帮助她逐步壮大,打造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村民共同种植,共同致富。”

爱说爱笑的王利维怀揣着梦想,整天忙于羊肚菌旧棚拆迁以及5个标准冷棚的新建,她爽朗的笑声时常回荡在树林上空。(杨瀰)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王彦军:点亮太行山区万家灯火的电力卫士
  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实干家。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北有38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或是以技取胜、以精立业的焊工,或是把群众当亲人、把警事当家事的民警,或是痴心技术创新、精益求精的输电运检员……但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品读这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劳动者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生活、工作里的酸甜苦辣咸。…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