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飞机医生”守护石家庄30万亩林区

2022年05月19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 河北省林草局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5月19日电 5月19日凌晨5时许,一架满载农药的贝尔407型直升飞机从位于滹沱河畔的临时起降坪腾空而起,轰鸣着飞向石黄高速绿化带等生态防护林区域,开始喷洒农药防虫作业,这标志着石家庄市利用飞机施药防治第一代美国白蛾工作全面开展。

美国白蛾是国家重大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具有爆食性强、繁殖量大、危害严重的特点。根据省、市《2022年美国白蛾防治方案》要求和当前虫情发生情况,石家庄市林业局发挥飞机施药作业速度快、防效好、经济性明显的特点,采取政府招标采购方式租用河北北直通用航空公司的贝尔407型直升机实施飞防作业。

据石家庄市林业局局长刘军峰介绍,本次飞防作业面积约9万亩,飞防作业区主要为:石家庄市境内的国、省交通干线绿色通道、滹沱河生态防护、市管万亩苗圃、窗口地带等重点生态区域,共涉及正定、栾城、新乐、赵县、平山等相关县(市、区)。

石家庄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此次飞防工作,由局领导挂帅组织相关处、室、单位人员成立专班,精心组织协调,与相关县、区密切配合,全力保障飞防作业实施,加强全程监督检查,确保飞防成效。本次飞防作业预计于5月底前结束。

另据了解,在石家庄市林业局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平山、灵寿、行唐、赞皇、鹿泉、藁城、元氏、晋州、深泽等9县(市、区)也将单独组织实施飞防作业,预计全市总飞防面积达30余万亩。

飞防喷洒的药物是否会给市民的生活和身体带来危害呢?石家庄市林果技术研究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剧慧存说,飞防使用的药物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有毒性药物,而是一种抑制昆虫生长的“灭幼脲悬浮剂”,主要用于抑制美国白蛾幼虫脱皮生长,延缓发育,进而使其不能正常蜕皮最终导致死亡或形成畸形蛹死亡,属于低毒杀虫剂,不会对人、畜带来任何影响。(朱鹏涛、姚伟强)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