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耕地质量总体属于黄淮海区中等偏上水平

2022年04月17日09:5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耕地质量总体属于黄淮海区中等偏上水平

河北省2021年耕地质量监测报告发布

河北省耕地质量总体属于黄淮海区中等偏上水平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日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河北省2021年耕地质量监测报告》。2021年139个县(市、区)1000个长期定位监测点监测数据表明,河北省耕地质量总体属于黄淮海区中等偏上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耕地质量是指耕地地力、土壤健康状况和田间基础设施构成的满足农产品持续产出和质量安全的能力,主要包括耕地土壤肥力和环境质量。报告指出,监测的9项指标中,耕层厚度、土壤酸碱度、速效钾、缓效钾等4项指标属于黄淮海区2级(较高)水平,土壤容重、有机质、全氮、有效磷等4项指标属于黄淮海区3级(中)水平,碱解氮无黄淮海区分级标准,属河北省2级(较高)水平。

监测报告指出了河北省耕地质量存在的问题:基础肥力水平总体仍处在中等偏低水平,土壤有机质含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速效钾养分过快积累,局部有效磷积累存在潜在环境风险;土壤肥力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高低肥力并存;局部区域土壤酸化问题显现;土壤结构不良,水肥保蓄能力差,物理性状有待进一步改善。

如何加强耕地质量?报告提出六项对策建议:分类施策开展针对性培肥管理;做好化肥减量增效,精准施肥,合理调控耕地质量;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增施有机肥;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生态,促进土壤肥力提升;大力推广农机深松耕作业,增强耕地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做好耕地地力跟踪监测,巩固和完善现有监测网络,对耕地质量提升各项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刘克桐、贾良良)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