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

河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2022年04月14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大运河流经河北青县。 尹向平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14日电 (林福盛)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初春四月,在河北省香河县运河文化公园,甬道两侧桃花绽放。置身游园,游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感受着悠久的大运河文化。

全长近3200公里、流经8个省市、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组成的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其中,大运河河北段,总长530余公里,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五市17个县(市、区),是沟通河北省水系的重要通道,在防洪排涝、输水供水、生态景观、农业灌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更好地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河北省明确保护范围要求,细化各级政府责任。同时,河北省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走上快车道。

河北香河运河文化公园。 安青松摄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法可依

“大运河河北段河道、减河、分洪设施、险工、水闸、桥涵、码头和沉船点遗址等遗产丰富,有重要价值和运河本体遗存30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项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河北段大运河夯土加固和弯道代闸凝聚了中国古代水利科技的最高成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马桂旺介绍时表示,大运河承载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需要不断挖掘,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亟需发挥立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日前,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这是河北省第一部关于大运河的专项法规,为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供了法治保障。

据介绍,大运河河北段,包括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永济渠遗址和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大运河文化遗产,包括列入大运河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水工遗存、各类伴生历史遗存等物质文化遗产和与大运河相关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坚持保护优先、科学规划、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分级管理的原则,维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规定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实行名录管理,由大运河沿线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制定、调整并公布。”马桂旺说。

“按照《河北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条例》要求,河北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安全检查和执法巡查力度。”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忠伟表示,河北省建立健全预警处置机制,通过遥感卫星、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加强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科学监测,与人工监测相结合,全面推进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大运河流经河北青县。 尹向平摄

构建责任体系合力推动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风和日丽,碧水蓝天。4月14日大清早,在河北省青县大运河两岸,满眼绿色,骑行爱好者迎着晨光,正沿着蜿蜒的河堤路骑行向前。

近年来,河北省青县推进大运河沿线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河道清淤、拆迁拆违、垃圾清理等措施,将这里打造成面积200余亩的生态公园,成为当地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与此同时,大运河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也未放慢脚步。

“2020年底,青县文物部门在大运河两岸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一段33米长的糯米浆灰土坝。经文物保护专家初步勘探判断,这处糯米浆灰土坝修建于清代。2021年,经过多次勘察,该灰土坝坝身已向东侧继续延伸了约100米。目前,该文保项目已完成修缮资金申请,将对裸露在外部分进行修缮。”青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马锐表示,该处糯米浆灰土坝的发现,为丰富和研究大运河水工文化遗存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见证。

据了解,河北省将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河道两岸各两千米范围划定为管控区。同时,河北省实行考古前置,即大运河沿线的土地可能存在历史文化遗存的,应当在划拨、出让土地使用权前依法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已划拨、出让的土地,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历史文化遗存的,应当立即停止施工并报告文物主管部门。

马桂旺表示,河北省加强大运河系统性、整体性保护利用,推进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同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相结合;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主体功能区。

香河县文博馆展示了与北运河相关的实物。 安青松摄

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接续传承

顶幡上额,伸臂托塔,十余米高、几十斤重的中幡在表演者的手中、肩上、脑门、下巴、项背等处上下飞舞、交替腾挪,惊险动作连连不断,但始终幡不离身,竿不落地。“罗汉撞钟”“老虎大撅尾”“秦王倒立碑”等安头屯中幡表演中的精妙招式,令观众拍手叫绝。

“安头屯中幡始于大运河,兴于大运河,已流传千年,2008年6月,安头屯中幡会已正式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安头屯中幡第九代非遗传承人刘怀伶说,经过代代中幡传承人的不断摸索、改进、丰富和完善,中幡表演越来越成为最受群众欢迎和喜爱的娱乐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中幡技艺的学习、传承中。

据了解,为推进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河北明确统筹建设传习所、传承基地、展示中心等保护传承设施,通过提供传承场所、资助传习经费、提供技能培训等方式,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

同时,河北实施大运河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开展生产性保护,扶持、宣传、推广老字号品牌,组织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推动非遗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鼓励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与大运河沿线持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区、群体及传承人合作,开展非遗研究。

马桂旺表示,河北坚持科学、适度、持续、合理的原则,以不破坏大运河文化遗产及其环境风貌为前提,与大运河文化遗产的文化属性和承载力相适应。利用历史遗留的老作坊、旧厂房等工业设施,发展文化创意、科技研发等高附加值产业,推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推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遗产资源转化活力。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