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

2022年04月16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6日电 (周博)4月1日6时38分,鸡泽县对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系上海返鸡泽县人员。疫情就是命令,一场寻找密切接触者,与病毒赛跑的流调“战役”打响了。

4月1日上午,邯郸市公安局流调工作专班接到任务通知,全体人员迅速集结支援鸡泽流调工作。

邯郸市公安局支援鸡泽流调工作组组长黄玉凯在鸡泽双塔镇开展流调溯源工作。 韩超摄

向“疫”而行,与病毒赛跑

进驻鸡泽办公地后,流调专班第一时间与市县两级疾控部门对接,明确公安职责,理顺协作流程,一个小时集结,一个小时奔赴,一个小时进入状态。

专班全体工作人员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开始了核查工作。没有打印机,负责人员分配的民警史阳就用笔在纸上画出表格;没有挂图,综合组的民警申庆峰就用记号笔一个人名一个人名地列出分析……这一刻起,驻地灯光彻夜长明,电脑、电话24小时不停运转。

为了和病毒赛跑,工作初期市局流调专班和疾控专班集中隔离办公,当地来不及协调餐饮和住宿,专班民警没有抱怨和诉苦,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会、椅子上躺会,饿了就啃几口面包。为了避免工作人员交叉感染,后期专班统一安排所有人员单独隔离办公。

聚能形成一股绳,散也扛起千斤担。虽然人员分散至6个隔离宾馆办公,但是每人根据自身分工依然按部就班开展工作,确保数据更新准确快速,丝毫没有影响流调工作进度。

流调专班民警争分夺秒地开展溯源排查工作。 韩超摄

为“疫”而战,警察的坚韧与艰辛

“别说了,你就是骗子,你打过来的号都显示诈骗电话了,我不会告诉你任何信息的!”听着手机里的声音,流调民警张荣彬又一次被挂断了电话。

邯郸市公安局流调专班52名民警开展流调工作,每天平均需要核实20多个关联人员。行程简单的最少时间也要十几分钟,遇到轨迹复杂的,多在一个半小时以上。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群众接通电话后十分恐慌,答非所问,不断地询问自己是否感染,民警们还需要耐心地解释流调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平复群众的情绪,开导大家要放平心态。

挂了电话,张荣彬喝口杯子里早已凉透的水,缓了缓,再次拨出号码:“您好,我是市公安局流调专班民警,请您配合”。

流调民警将涉及人员表格贴在墙上,逐个核查轨迹,上面注明感染者的基本情况。 韩超摄

战“疫”有我,彰显责任与担当

流调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环环相扣,繁琐复杂,在需要全面、快速、精准的同时,更需要彰显流调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我在疫情前线上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流调专班民警王迪在自己抗疫日记里记录下这样一句话。4月11日,是王迪23岁的生日,也是她支援鸡泽的第10天。作为专班里年纪最小也是唯一的女民警,她与其他男同志比着干工作,大家凌晨结束工作后她还要整理完数据才休息。

“我知道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核查组在争分夺秒寻找关键人员和场所后,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将提取出的关键信息推送出去,打出最大的提前量。”王迪说,“别看就我一个女生,我也得撑起这半边天啊,况且我还年轻,没问题的。”

刑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李跃龙接到任务后,毅然决然第一时间奔赴抗疫流调一线。其爱人常燕是丛台分局刑警大队的民警,对李跃龙的工作全力支持,她白天在市主城区执行封控任务,毅然扛起了晚上照料患肾癌卧床父亲的重担。

王迪、李跃龙只是团队中的一个缩影,专班里还有双警家庭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赵军,眼睛红肿发炎滴着眼药水还盯着屏幕分析数据的郭鹏飞,为做传播链分析图连续加班46个小时的索源劭,在幕后默默付出的技术民警,以及从鸡泽、大名、矿区、魏县、反诈、交巡抽调不能照顾家人的战友们……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