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复兴区:24小时不打烊!排查铁军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4月1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复兴区全面排查组副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张书娟在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指导排查工作。复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4月15日电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邯郸市复兴区组建了全面排查组,集中人员、集中地点、集中精力,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研判,与病毒赛跑,精准助力全区范围内核酸检测、外来人员核查、密接人员隔离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复兴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全面排查组以电脑为“阵地”,24小时不间断分析研判防疫数据,为迅速核查涉疫重点人员争取宝贵时间。

“排查就是在人群中撒一张大网,找到存在风险的人,是流调前的一个重要环节。”复兴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王磊介绍说,找到存在风险的人后,对于存在密接风险的同乘同住的人员,他们会推送到流调组;对于从中高风险返回的人,会推送到隔离管控组;对于时空伴随者,会推送到乡(镇、街道)实行居家管控措施。

据了解,复兴区以大数据构建起精准化疫情防控体系,设计了多套排查数据表格,即使上级一次性推送几万甚至十几万条的数据,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梳理出数据信息的归属地,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上级推送来的风险人员信息,前期我们需要人工一条儿一条儿地分配到乡(镇、街道),现在只要从后台一键点击,就可以很快地推送到有关乡(镇、街道)。原来一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十分钟就完成了,这大大争取了与病毒赛跑的时间。”王磊说道。

当前,邯郸市实行封控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复兴区全面排查组及时调整大数据系统,确保全区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落一次。

复兴区全面排查组副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张书娟说:“针对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及时增加了一项新功能,可以把各乡(镇、街道)的核酸检测数据进行比对筛选,能够准确找到当天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和新增加的做核酸检测的人,然后由有关乡(镇、街道)核查。”

近期,复兴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中心又对全区孕产妇、新生儿、放化疗人员、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了摸底排查,排查出来后由乡(镇、街道)和民政、卫健、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做好群众的保生活、保就医、保用药、保安全“四保”工作,力求“有需必供、有求必应”,切实保障封控管理期间群众日常生活。

据了解,从2020年初至今,复兴区锻造出了全面排查组这支排查铁军,他们始终坚持一查到底、不眠不休的工作精神,也让大数据中心成为24小时不打烊的部门。目前,数据库已积累全域人员数据43.98万条,排查各类推送数据12.54万条。在本次多点爆发疫情期间,先后向乡(镇、街道)精准推送数据6万余条,为复兴区及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杨文娟、马欢)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