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涞源:减负+增能 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

2022年04月15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15日电 14日下午,在保定市涞源小学,舞蹈老师带领学生练习舞蹈,美术老师手把手教学生上色,信息科技教室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编出的动画人物动感十足……近期,该校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教师特长,开设了15个课后特色社团,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涞源小学手工社团活动。 张海波摄

“学校曳步舞社团参与人数超200人,并多次参与省市县各级各类活动展演。”涞源小学校长杨永青说。

据了解,涞源县各义务教育学校实行“一校一案”,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各校因校制宜,凸显各校特色,开展体育、舞蹈、手工、美术、合唱、茶艺等多种内容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涞源小学曳步舞社团活动。 张海波摄

为保障校内课后服务能够顺利进行,涞源县提高课后服务补助金额,从2021年49万余元到2022年增长至98万余元。目前,涞源县的33所小学、6所初中学校小学部、5所初中学校开展了校内课后服务,共计17001名学生参与,实现校内课后服务全县中小学全覆盖、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以前给孩子报了舞蹈、阅读、英语等5个课外班,放学、周末带着两个孩子辗转各种课外辅导班,家长苦不堪言,孩子也累得不行。现在学校开设了特色课程,让家长轻松了不少,也增加亲子相处的时间。”有两个孩子都在该县第一小学读书的曹建飞说。

“双减”之下,学校肩负着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也对家庭教育能力、亲子沟通能力有着一定的考验。

为此,涞源县建立了家庭事业发展促进会,发挥特长,依托该县中小学校、基层社区,开设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课程,定期举办专家讲座、家长沙龙等活动,为更多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服务。目前已经举办了13期,让300余名家长受益。

家庭教育悦享会现场。 孙佳琦摄

“通过课上专家授课,课后面对面或微信交流,及时解决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等难题,我学到了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如何提升亲子关系等知识。”曹建飞感慨道。

据了解,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涞源县减负的同时提供增能服务,不断探索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逐步形成了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的教育新格局。(伊婧)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